朱自清,现代着名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其散文以朴素缜密,清隽沉郁,语言洗炼,文笔清丽着称,极富有真情实感。代表作:《荷塘月色》,《背影》,《你我》等。
由于朱自清的散文及其优美,所以他被称为最美的作家。其中我读过两篇散文,一篇是《荷塘月色》,一篇是《背影》。《荷塘月色》是一篇很优雅的散文。写的是朱自清先生夜晚出来散步,走到了荷塘边,欣赏荷花,叶子和月色。之后又想到了写荷诗。这篇文章很美,尤其是对荷花,叶子以及月色的描写,让人心旷神怡,久久不能忘怀。
然而和《荷塘月色》感情相反的《背影》也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背影》写的是作者的祖母去世,父亲为祖母奔丧,生意在这个时候亏了,父亲不得已到处去借钱,家中光景一日不如一日。父亲为我安排上车与别人谈价。安排好后又去买桔子,由于身体肥胖,挑桔子的时候要探下身去。作者不禁流了泪。虽然,他的题目不是很特别,文章中也没有华丽的句子,但是他很煽情,煽出一个伟大的父爱。
我发现朱自清被称为最美的作家,不单单因为他有很好的才华,还因为他会观察身边的小事,并用身边的小事来写出优美的文章,让人们回忆,启发后人,通过观察身边小事借以抒情的写作手法,由面及里,由点带面表达作者内心世界。
我也要学习他以后成为最美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