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家、翻译家巴金说:“它(《昆虫记》)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法布尔是法国著名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以其巨著《昆虫记》闻名于世。该书在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被翻译成多种语言,风靡全球。法布尔自幼家境贫寒,基本上是自学成才,凭着自己“对科学真理的热情”走上科学之路。他一生涉猎广泛,被誉为“现代昆虫学之父”,在物理学、化学、植物学等领域也是硕果累累。
在《昆虫记》中,作者用充满爱与诗意的语言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螳螂外表看起来很虔诚,但是性情非常凶猛,它有像镰刀一样的捕捉足,常对过路的昆虫发出致命的一击;人们都说蝉是个懒家伙,但实际它很勤劳,自食其力,反而是蚂蚁常来抢它的食物;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发着亮光,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殊不知它却有着相当高超也相当残忍的猎食方法;蜘蛛和蜂类都是天生高明的建筑学家,它们运用几何学,一个把网织得对称而结实,一个把巢建的稳固而精致;还有快来的歌唱家蟋蟀,为爱而生的大孔雀蝶,笨拙可笑的松毛虫……
在这部作品中,法布尔用哲学一般的思维、美术家一般的眼光、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文笔,为枯燥的、定义式的昆虫知识赋予了无限的灵性与情趣,因此每一种昆虫的习性、工作、繁衍、死亡都活灵活现。由于对昆虫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法布尔在描写中运用了大量生动的比喻、拟人等修辞来提高文章的可读性与趣味性,多次引用寓言、神话等来充实文章内容,以诗意的语言、活泼的笔调,传达丰富的知识,将理性的科学与感性的文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哪位昆虫学家具备如此高明的文学才华,也没有哪位作家具备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虫学造诣。
《昆虫记》真实、详尽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熔法布尔毕生精力、人生感悟、研究成果和哲学思考与一炉,同时也承载着他痴迷昆虫研究、励志为昆虫写史的生平抱负,彰显着他对大自然的赞美和热爱、对一切生命形态的关爱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