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马》的故事几乎就是《秃鹤》的翻版,但是也写得多姿多彩,让人看起来一点都不觉得厌倦,反而想要继续看下去。
有所不同的是,细马面对的状况比陆鹤更加糟糕。在陆鹤而言,尽管受到了同学门的侮辱,还一直有个温暖的家庭在给他安慰。细马却一直受到二娘的毫无来由的排斥。结局也比陆鹤来得凄凉。陆鹤面对的只有自尊和团体的问题,最后也被团体重新容纳了;细马却终于退出了学校这个团体,被过早地推上了社会,最终在家庭突然倒塌的时候,毅然扛起来了整个家庭,成了个早熟的少年。
如果说《秃鹤》写的是纯粹小孩子的故事,只适合小同学阅读下载的话,《细马》则适合大点的少年甚至青年以及成年人阅读下载了。《细马》与其说是在写学校,不如说是在写孩子们的成长,细马承受的压力更多地是来自家庭与社会。我们还注意到,《细马》比《秃鹤》刻画了更多的人物。
作者两次将镜头对准学校中的一些劣等生,没有去教条性地演绎学习成绩的重要性,而是关注弱者的生活状态,默默地描述着他们的悲哀和抗争。陆鹤委屈地以牺牲自尊换取了团体的接纳;细马则过早地扛起了成年人也未必能扛得起、未必会扛得起的生活重担,他完全可以逃离那个本没有给他完整温情的家。
作者的这些作品都是写给小学生和中学生看的,可是其中内涵的思想底蕴却远远超过了这个年龄段所能体会。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作者是在用这些低龄学生能听得懂的故事来阐述许多的人生哲理。只是这些故事总是透着凄凉的美,这些冷冷的笔调最终唤出了许多的深情,总让人热泪盈眶。我想这就是一个大作家的功底吧。
作者以独特的眼光,描写冷静客观,穿插了许多优美的景色描写。这些景色给主人公当时的思想状态都做出了极其有效的衬托或对比,加深了读者的体会。文笔优美,让人捧卷时爱不释手,掩卷后回味无穷,让我们不知不觉地伴随着主人公,随着他们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一起屈辱,一起不平,一起悲壮,一起消沉,一起抗争。
曹文轩细腻冷静的描写,让纯洁的美自然而然地展示出来。《细马》闪光的思想和细腻的描写,似乎在告诉我们:在学校里只能学习知识与炼化品格,在社会中才会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