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
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以上这一段是摘抄自《岛上书店》的封底。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或许这个问题只有在走到生命的尽头那一刻,感受到自己的生命犹如沙漏一样,一点一点的漏释之时,才会有答案。
回归到书中的故事,从一开始A.J.妻子意外死亡,唯一一点值钱的东西,放在书店里的《帖木儿》失窃,他的生活犹如一团乱麻,与一场慢性自杀无甚区别。他的每一天被仅仅足以果腹的食物和酒精填满,好像是把生活过的能多糟糕就有多糟糕。而他生活里的转折点,就是养女玛雅的到来,一个小生命,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仿佛是A.J.暗无天日的生活中漏下了一束光,仅这一点点的光,便照亮了A.J.的余生。当他拥有了这一束光,他面对世界的态度也不一样了,后来他遇到了爱情。阿米莉娅的到来似乎又是一场新的冲击,如果把A.J.比喻成一颗种子在遇到了阳光之后又遇到了春雨,给了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的机会。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尝过太多的苦,那么一点点的甜就足慰平生。”或许这就是A.J.生命中最后的那几年吧,玛雅和阿米莉娅成为了他活下去的动力,这个人,从此有了爱,从此活出了生活该有的样子。
这本书读完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象往常看小说那样的意难平,不会去想象续写,因为好像没有必要了。但是却又不希望故事到此结束。可能是因为在这个年龄,我觉得自己很浮躁,这本书却令我略微平静下来一些。爱与被爱,生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那样,这个年纪的我不该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所以这样的问题,倒不如不去思考。
其实在一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它寡淡无味,但是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产生了共情,书中有一句:“我们得去相信。我们时常接受失望,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重整旗鼓。”有的时候失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反正时间还是在不停的消逝,与其沉浸在已经产生了的失望里头,不如去寻找新的期望。毕竟失望是因为曾拥有过期望嘛。至于爱,爱是什么呢,我还不懂,或者说无法用字句表达。
这里摘抄一句吧:“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