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不值得的人,浪费你宝贵的眼泪。要为爱你的人,保留你最好的微笑。 题记
写下这本书,感觉就像重新活过一样。朴槿惠这样说。是啊,要写此书,就意味着要重新回顾自己的前半生,何尝容易?从父母遭到暗杀,到众叛亲离,再到人人质疑。这些曾经经历过的一幕幕,在笔下重新轮回,何其煎熬。但她从不惧怕,一个真正的强者,无惧回眸过去,更无惧直面未来。在零落成泥又重新蜕变的过程中,完成一个强者的心路历程。再用平实质朴的文字,深入浅出地描画。所有的苦与泪,只有她自己知道。所有的痛与血,尽付不言中。
在青瓦台的日子,却也不是她人生中最美的时光。身为总统的女儿,父母总是希望她健康平凡地长大,而不是备受瞩目的特殊存在。这个身份,无疑加重了她身上的负担。这个本该无上荣耀的位置,却毫不留情的在两声枪响中夺去了她的父母,也碾碎了这个26岁花季女孩的青春。她便这样挑起了重担,承受着众叛亲离的痛楚。她说:多年来我忍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像站在山崖边般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那是一段非常苦涩的经验,但也是人生最昂贵的教训。是什么隔阂了他们,难道是身份和地位吗?是如冰般严寒的人心吧。真的很心疼这个正值青春韶华的少女,即使是得知父亲中枪身亡的瞬间,脱口而出的也只是前线怎么样?她的身份是总统朴正熙的女儿,而早已不是她自己。
她说20xx年5月20日后的生活,是她重新开始的第二段人生。她说上天既没有在这场劫难中将她的生命夺走,想必还有她未完成的事情。绝望磨练了她的意志,更塑造了她的坚毅。以至于她在脸上被划出11厘米的伤口时,想到的还是继续演讲。我始终认为,纵使她如今身陷囹圄,也不失为一位令人尊敬的伟大女性。
书的扉页刊登着她的大幅照片,笑得灿烂。眼中似有星辰大海。卷起滔滔波澜。她做了人间的强者,更活出了英雄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