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沈石溪作家的动物系列小说之一,这本节描述了母狼紫岚不断训练她的孩子,希望他们成为一代狼王。可她的孩子却一个个死于非命,她只好将希望寄托给了的子孙,为了子孙不惜雕同归于尽的故事。
这本书的描写淋漓尽致,仿佛一场场、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就在眼前。时而悲惨凄凉的场景中,我也难免受到影响,感到心酸悲伤;时而打趣欢乐的场景中,我不禁受到影响笑出声来…….。在这本书中,有一个片段——蓝魂儿(紫岚的二儿子)被猎人的陷阱抓住了,紫岚为了不让猎人得到兽皮,她忍痛将自己的孩子拦腰截断,才从陷阱中取出可怜的孩子,这段刺破了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的种种虚伪的表象。
后来,失去了三个孩子的紫岚,为保护她的子孙,与雕进行了殊死搏斗,最终血洒碧空。这样的结局让我感触很大,曾经在我心中,狼是恶的化身。翻阅《成语词典》,什么“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奔豕奔”等等,都用来形容残暴、奸恶、残忍等。但通过这部小说,我对狼有了全新的看法,狼也有母爱,为了子孙,不怕牺牲,表现出她们独有的勇敢和坚韧。
但,狼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
由于人们对狼根深蒂固的偏见,千百年来,狼的日子一直很不好过,东躲西藏,仍免不了遭到追捕和猎杀,许多地方渐渐没了狼的踪影。
狼并不是十恶不赦的逃犯,请手下留情,别赶尽杀绝,也给她们一席之地,为了自然,为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