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海棠树》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散文,读罢让人的灵魂随着文字一起颤动。我觉得最让人触动的是上面的一段文学。这一段写得很真、很实,让读者的心思和史铁生一起引起心灵的共振。从文章中,我感到了作者对祖母无限的思念、对祖母无限的忏悔。也看到了作者对自己无限的自责,也都随着文字流露于纸张之上。
但在我的印象里,奶奶的目光慢慢地离开那张报纸,离开灯光,离开我,在窗上老海棠树的影子那儿停留一下,继续离开,离开一切声响甚至一切有形,飘进黑夜,飘过星光,飘向无可慰藉的迷茫与空荒而在我的梦里,我的祈祷中,老海棠树也便随之轰然飘去,跟随着奶奶,陪伴着她,围拢着她;奶奶坐在满树的繁花中,满地的浓荫里,张望复张望,或不断地要我给她说说:这一段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形象,逐年地定格成我的思念,和我永生的痛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