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这本小说,算是有一定的缘分。
在18年的时候,社团要排一出话剧,最后便选择了排《风声》。虽然后面因为一些原因并没有排出来这出话剧,但是我也因为剧本了解了大致情节和人物形象啥。所以在我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体验是一般的,阅读的性质也不高。就像当你知道了这集柯南的凶手是谁但是你还得看完一样,总觉得对于一本悬疑谍战的小说来说,提前知道谁是卧底还是差了点什么。
不过阅读到了五十多页以后,我的忧虑消失了。
首先是因为这本书主要故事的节奏很快,交代了故事背景,人物形象,便将他们放上了这个舞台,加上场景主要是裘庄且其余的场景几乎不着墨。这样详略得当的描写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整个庄园在你的脑海中非常的清晰,场景间的切换很流畅。再加上时间跨度很短,及其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就犹如螺蛳壳里做道场一样紧凑。
这一切使得看书的速度很快,剧情连贯紧凑,气氛也在无形之中烘托到位了。而且看完后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时候改成话剧。
话剧的情节比起小说还是有些不同的。话剧主要是以上部的《东风》来改编,所以我也只知道这部分的情节。当看到下部《西风》的时候,我有种打通了游戏发现有二周目的惊喜感。
在对原情节做了一定的补充后,又给了故事另一个结局。加上这部分是以第一人称视角展开的,代入感也更强。有点像带着读者的疑问继续展开的。虽然视角变了,但是节奏几乎没有减慢,阅读体验依旧十分流畅。这流畅的阅读体验是少有的。当然故事也很有意思。前面拍案叫绝的推理,竟然在这部中全部推翻,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至于最后一部《静风》则是添加了设定,丰满了角色。按游戏的视角看是个优秀的DLC。这样一想,风声还挺适合改成游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