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读后感100字
每次遇到难题或困难,我就会想到《田忌赛马》这个故事,并迎难而上努力消灭它!
《田忌赛马》是一篇富有启发性的文章。主要讲了春秋战国时期,田忌与齐王赛马,第一轮田忌输了,因为田忌的马比齐王的马弱,采用的方式是上等马对上等、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第二轮的比赛由于孙膑观察仔细,巧用智慧,田忌用原先的马,只是调整一下马的出场顺序,却赢了齐王。
孙膑之所以能让田忌取胜就在于他仔细观察,在第一轮比赛时发现了田忌的马比齐王的马慢不了多少,看出了田忌的上等马比齐王的中等马快,中等马比齐王的下等马快,以此类推,这是取胜的基础。冰心奶奶也曾经说过:“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再分析思考,就能解决难题。仔细观察还是警方破案的重要要点呢!”由此看来,仔细观察是很重要的,是生活中遇到难题时的重要武器!
孙膑不仅仔细观察,还善用脑筋,许多伟人,都是靠动脑和坚持不懈取得巨大成就的,如: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爱迪生发明的新型电泡;李四光发现的中国石油……这些,难道不是经过开动脑和付之实践才得到的吗?从前,我遇到难题时总是懒于开动脑筋,依赖别人,寻求他人的答案。但是在我懂得了这个道理之后,我会沉下心来去认真地思考、观察、并且善用大脑,找出相应的办法一一解决。这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启发!
让我们细观察、善动脑,一起解决我们人生道路上遇到的任何难题吧!成功就是细观察善动脑给我们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