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陈涉世家读后感范文
已经不止一次读《陈涉世家》但每次也没作较深的思考就这样简简单单的过去,目标只在于让学生弄懂字词句的意思也就大功告成了。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对教材有了新的理解和运用,新课程改革要求学生能对教材有新的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更重要的在于语文教学越来越重视人文要求,教会学生处理人际关系,正确看待社会,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所以这次布置了《陈涉世家》的读后感,而且我想对于这一单元每学习一课都要让学生有自己的思考。
《陈涉世家》主要写了陈胜吴广领导农民在大泽乡起义的事。读了之后颇有感触。
感触一:陈胜的远大志向。在那样一个时代,作为一个被雇用耕地的人,他的地位多么低可想而知,可是就是这样一种情况下,陈胜却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发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响彻天地的问语。他的志向不小。试问一下自己我们的志向在哪里呢恐怕有些人还没有志向吧!
感触二:陈胜洞察时事的能力。他有着一双犀利的观察社会的眼睛,在当时路遇大雨时有较清醒地头脑去分析,当时人们可能的悲惨结局。现在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年代,可是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看不清现代社会,不重视学习,坐以待毙。这是行不通的。应该赶快加入学习的行列,不管你从事哪一个行业,离不开的是学习,而现在信息更新又快,没有信息便没有一切机会,所以需要我们广泛的涉猎,争取从多种渠道去得知信息,才能更好的立足于当今社会。
感触三:陈胜的起义准备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尽管他对当时的时事所作的分析准确无误但是当他行动起来时,他表现得小心翼翼,先是去占卜,当形势都非常有利于他时他没有马虎大意而是进行一番更周密的安排计划为万无一失,他不但把写着陈胜王的字条放在于肚子里,而且还在晚上点鬼火,装鬼叫,让人们不再疑虑,为起义做好舆论准备。这些都做好之后,他没有直接去杀都尉,而是先激怒都尉,让都尉先表现出凶狠再对都尉下手,一件件事做下来人们的心已经都归顺于他了,再做起事来岂不容易得多了,陈胜肯定研究过心理学,很懂得摸透人们的内心。当今社会有些人也有着远大的志向,但具体实现起志向来就不如陈胜作的这样天衣无缝了,他们往往不太考虑现实生活和自己的实际就匆匆的作起来,以至于面对他们的只有失败。想做一件事就一定把它做好,想好,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作出判断与应对,等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再做,相信结果就不会这么糟甚至会比较喜人的。
感触四:吴广甘当配合角色。在夺得政权时,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可以说吴广与陈胜的功劳相差无几,在这样一个时刻,吴广没有计较这些,而是甘当与陈胜合作,甘为陈胜之下,他有着宽阔的胸怀,他们之间的友谊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这篇文章里我学到了很多,相信你读了之后也会收获不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