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两天的时间读完七堇年《澜本嫁衣》有一种强烈的感叹:青春怎么可以这么悲?
女主人公的一个无血缘关系的表姐——叶知秋,或许是家庭的不幸,社会的丑恶和人性的多变让她成为了一个悲哀叛逆和社会所造就出来的一个可怜的人,本该是一个拥有理想,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却成为一个可悲的对生活不抱任幻想的妓女。在这期间她想找回人的生活确切的说是一个健康向上的人的生活,但她一次次在寻求中有无奈的退回原地,也许是身心疲惫了罢,是看透了这个世界罢,虽然无尽的凄凉和寂寞的情感总附着在她如蜻蜓般弱小的身上。
我只能感叹:难道青春是如此吗?我想一个人的灵魂,思想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他/她承载着太多的社会因素;人性因素;环境因素,我想如何在这既有丑恶又有美好的世界中不作践自己,不迷失自己,这才是我们一代年轻人应该考虑和为之付出行动的正确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