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网络小说改编剧《最好的我们》,被剧中这群孩子的成长经历所感染。剧中的他们,曾经的我们,遥相呼应,心有戚戚。回想起我们那个时候的高中生活,也正如他们一样,有欢歌,有笑语,有忧愁,还有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执着。
剧中男主角余淮的人生细思极恐,仿佛永远也逃不过命运的捉弄。初中成绩就非常好的他,所有人都觉得一定会上重点高中重点班,却在中考失利,去了一个不太好的班。尽管这样,他在班上依然是出类拔萃的那一个。刚进高中,物理就自学到了高二,模考永远排在年级前几,考上清华指日可待。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男孩,在物理竞赛中接连失败,成绩一落千丈,好不容易重拾信心,高考却再度失利。
在余淮的整个学习生活中,余淮妈妈对孩子的不信任,以及家长不停地给孩子施压,不停地以亲情的名义胁迫孩子的行为,最终导致了孩子的心理压力爆棚,应试心态出问题。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数不胜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永远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着孩子的发展。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刻刻不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让孩子耳濡目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