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新港是中国的“短篇小说之王”他的作品很受大家的喜爱,不仅书名吸引人,而且内容也十分精彩。《淑女木乃伊》讲述了许多家庭各种各样的故事有悲有喜。
在《鱼一样的生活》这个章节描述了,一个叫雪儿的小女孩看上了一个淡青色的玻璃器皿,把它买回了家。在她的爸爸最后一次离开家时,把家中的一切都留给了雪儿和雪儿的妈妈。
雪儿的成绩一向不错,在家里发生变故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因为不想让成绩排名降下来。她咬牙坚持着,为了辛苦的妈妈,也为了她自己。她在学校有一个十分要好的朋友叫楠楠,雪儿她家离学校有五六站路,因为楠楠的家离雪儿家很近,所以楠楠的爸爸就顺道送她们去上学。但因她们在车上常上演亲昵的一幕。后来雪儿就不坐楠楠爸爸的车了。她们还吵了一架。晚上回去后,她第一次放弃了写作业。她往淡青色的玻璃器皿里装上了水。她的成绩一天天的下滑。当老师给了他红牌警告时。她去了花鸟市场买了三条娃娃鱼,但不知道为什么,又退了一只。后来还逃走了一只······
在爸爸回来时,带来了两只娃娃鱼,因为爸爸雪儿也流下了久别的眼泪。三只娃娃鱼用猜测的目光看着她们一家。
感受:这个淡青色的玻璃器皿其实象征着这个家,爸爸离开了,妈妈因为工作太忙。忽略了她。在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要学会珍惜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