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教育读后感
说实话,我是一个不爱看那些枯燥无味的理论书籍的人,可为了工作的需要,有时也不得不看看有关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因此,今年一开学我就在朋友处借来了当代教育家张思明老师所著的《用心做教育》这本书。看了这本书,我被这本书吸引了,因为它不象其它的理论书籍那么枯燥;同时我也被张思明老师的事迹深深地吸引了,因为他没有引经据典的讲大道理,有的只是娓娓道来,通过一件件身边的小事,折射出一个个深刻的哲理。
张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而这种爱源与他的心,正因为这种爱成就了他的辉煌。但是任何成功的背后都需要艰辛的付出。从张老师的人生经历中我发现她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品质。坚韧、好学、勤奋……形成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张老师不仅有精深的专业知识,更有一颗爱心。他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着,从而使他获得了桃李满天下的硕果,我想作为教师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通过阅读它的教育教学的诸多方法,让我深深的感受到:
1、作为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必须要过得去。以前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而这个说法对现在和未来的教师已经不够了。“桶”里的水毕竟是“死水”,不更新,它的可用含量就会大大降低。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我们要想办法去开凿并拥有“一眼泉”。在平时的教学中,不能孤立的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搞花架子,而应该从教学内容出发找到学生的兴奋点,旁敲侧击,从点到面,提倡发散思维,提供多种解法,扩大题型量,充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深入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那就会事半功倍。
2、作为教师,要真正了解和关心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的领路人。因此我们要经常与学生进行心与心情感交流,在与学生谈心时,通过观察学生的举止言谈,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在与学生谈话时要平等对话,多点鼓励、少些责备,以便有针对性的教育他们。当学生有了进步时,应予以肯定的赞扬,鼓励他们更上一层楼;当学生犯错误时,应与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和危害,帮助他们制订改正的措施;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应该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帮助解决,从而使学生感到我们老师是可依赖的。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真诚地热爱学生,才能激发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信任和亲近,使学生对你所传授的知识感兴趣,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的件成效的,而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工作,也许对我们教师来说,体会到的只是“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这样的日复一日的重复,然而,正是在这单调的重复中,换来了学生的变化:个儿长高了,年龄长大了,知识增多了,变得懂事了,有礼貌了,能与人友好相处了……我们每位教师也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经过多次思想工作,顽固不化的调皮学生爱上了学习;经过耐心辅导,成绩落后的学生迎头赶上……这些都是我们长期教育的结果。教育是心心相应的活动,是需要爱、需要尊重与理解的过程。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相信我们的真诚和良苦用心会换来学生的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