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断魂枪》好看,但也不仅仅好看而已。这篇小说中,有三个人物,却刻画出了三个不同的形象,把整个社会最底层的人物描绘出来。
沙子龙,一个爱枪法的人,却宁可让枪法失传,与他一起埋入棺材,也不愿将枪法传给他人。这不是他太自私,想一个人霸了去,而恰恰他是三个人中将世界看得最透最清楚的人。枪法已经跟不上现代潮流了,那已经不是冷兵器时代了。
王三胜,一个空有强壮体魄却毫无内功的人,只会借着师傅沙子龙的名气赚钱、生存。
老者,一个执着于厉害武术的痴人。一门心思于寻找厉害的武艺,却对外界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
当老者再三恳求子龙教他学武时,子龙笑了。那最后的一笑似舒心似无奈似自嘲,一句“不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老者离开了,而三胜却以为他师父连老者都没打过,丢了他的面子似地谩骂着子龙。其实,当子龙面对短枪大炮,面对火车时,他就已经明白,武术枪法已经被世界淘汰了,洋人一次次的侵华战争早就把他从认为自己武艺第一的意识中敲醒了,世界变化太多了。于是他告别了过去,其实他又何不曾想将枪法传承下去呢,可面对当面扑来的完全陌生的世界文明时,他自卑了,他认为他那公认的厉害已经不厉害了。他的梦想没了着落,他失去了奋斗的动力。这种生命的戏虐让他失去了对生命梦想的追求,就像失去了全身的力量般。
冷兵器的时代已经失去,而那五虎断魂枪也已然变成了老古董,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却留下很多很多。当我细细琢磨其中的令人值得深究的细节时,故事不知不觉中已经和断魂枪一样逝去,只留下一个情字让人推敲猜测。
或许,更强大的事物才能让沉湎于自造世界中的人惊醒吧。可回味一下,总感觉他们三个人,却构造了一个社会,真正地让人断魂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