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读后感
十年前,刚刚大专毕业,带着惶恐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来到了邻县的某师范附小任教。一来,不知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将是怎样的一幅图景;二来,该小镇与我而言虽然地熟但是人生,除了个别曾经就读的师范里还有为数不多的几位曾经的老师还算认识,除此别无亲戚、同学。举目无亲或许合适。适时,又正值全国上下中等师范学校处于升格或撤并的潮流之中。该师范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势必也直接关系到附属小学的去留兴衰。看来,刚刚上岗,又得直面下岗。何去何从?人心惶惶。
既来之则安之。暂且呆着再说。回首至今,倏忽间,十年弹指一挥,已成过往。心底总有一种冲动,似乎要写点什么。却又一时理不出头绪。加之虽然在暑期,但因家庭事务,因此一拖再拖。暑期,学校布置阅读《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一书,本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奈何惰性作怪,总也无法静下心来。真有些不好意思面对主席。思考再三,将十年的点滴感悟结合阅读经历,记点流水账。好在已经有了几个问题作支撑,遂一问一答成文如下,也算开创一种新的文体问答体,呵呵。
一、什么是幸福人生?
幸福,是一种感觉。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而且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心境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幸福人生是什么?通常人们以健康为幸运,疾病为不幸;成功为幸运,失败为不幸;富有为幸运,贫穷为不幸生活在顺境中的人,大家都觉得他很幸运,很幸福;相反,有些人时运不佳,遇到逆境,人们就会认为那是不幸,是痛苦。然而社会或个人总是存在顺境和逆境,有顺境必然有逆境,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人类应该正确的认识它。在我看来,首先个人的定位将决定幸福指数。读报时,看到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偷,在偷洋葱时被抓住了,被送到了法官面前,法官给出了三个处罚方案让小偷选择:一是一次性吃掉所有洋葱,二是鞭打一百下,三是交纳罚金。小偷先选择了第一个方案,但洋葱吃到一半,他就不行了,要求改成第二个方案;当鞭打了几十下后,他又吃不消了,坚持不下去了,最后选择了第三个方案。看来,对自己的定位不准,或高或低,总在忐忑摇摆中过日子,非但幸福指数降低,甚至会面临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于我而言,幸福人生就是为自己树立一个个小的目标,然后为之而努力,等到实现的那一刻,幸福随之氤氲心中。回首十年的职业生涯,此类的幸福感还是时常光顾的。因为自认为天资平平,能力也平平,因此也不敢给自己定太大的目标,差不多就行。当自己供职的学校面临鸟兽散时,只是告诉自己:能够找到一个学校教点语文,领点撑不死也饿不死的薪水则行;当房价急速飙升,告诉自己:两个外来插队落户的人,还能指望什么?只要有一个四五十方的小房子,有一个固定的处所则行;当有个二手房以后,不奢望什么,只要墙壁刷刷白就行;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的幸福指数就是在实现一个个小小的目标中保持在那个不高不低的高度的。
二、什么是专业成长?
在我看来,专业成长就是一种专业的话语权。总是认为,一个人能在什么场合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现自己的专业就可以代表他专业的高度。譬如王校长,频频亮相于全国、省、市研讨活动,或者执教公开课,或者进行专业讲座,这就是一种专业的成长,这就是一种专业的高度。
诚然,特级教师毕竟只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一介草根教师的专业成长又从何谈起?我以为,教师能够在自己的本职范围内,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哪怕成就小小的,也算得上专业成长。记得致中和的广告语每天回家喝一点,套用在此,不妨可以说,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自己也能每天进步一点,这又何尝不是专业成长?
非常欣赏肖川书中的一句话:教师的成长、教师的发展、教师的快乐都可以从阅读中得到。
记得踏入教坛之初,因为地处偏远小镇,闲时经常以看书打发时光。怀着满腔热情,也读了一些教学类书籍。其中,两个名字始终留在脑海中于永正、周一贯。这两位的书给了我教学生涯最初的滋养。以至于此后凡是二位的书我均通通买下。因为,这二位的书能够满足我时常进步一点点的愿望。不敢说自己的专业成长,但是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是这些书籍让我走完了从门外汉到合格语文教师的过程。
三、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之间的关系怎样?
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套用一个经常用来形容关系的词语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教师的幸福人生内涵应该是十分丰富的。每位教师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二者非从属关系,亦难分先后。
在我看来,幸福人生和专业成长是两个同心圆。幸福人生内涵更广一些,专业成长是幸福人生的一部分。幸福的人生可以更好地促成专业成长,专业成长可以更好地提升人生的幸福指数。
十年前,面颊消瘦肚皮平坦。十年后,胡子拉碴肚皮微突。十年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十年后,家有小儿嗷嗷待哺。
人生的幸福似乎时时光顾,专业的学习却未敢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