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萌传》中的十篇文章是鲁迅“想从纷扰中找到一点闲适”的作品。主题都是“从记忆中复制”,这是鲁迅对过去生活的回忆。从这些描述中,呈现出鲁迅情感的另外一面:对于童年生活的珍爱,对于坎坷人生的珍重,对于亲情友情的珍视,对于乡土之情的珍惜,它含蓄、自然、朴实的笔调背后充满温馨的柔情,蕴含着万千情思,展示出一位有情有义的鲁迅形象,令人百读不厌。
我很喜欢其中的《阿长与〈山海经〉》,文章先介绍了人们对长妈妈的称呼,称呼的由来和她外形的特点,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如写她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睡觉爱摆"大"字等;接着写她懂得的许多"我听不耐烦"的规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说"老掉了"等;最后写了长妈妈"我"买《山海经》的事,而且叙述得很详细。
这篇**真实地反映了科长的形象。鲁迅的首领是一个非常不幸和渴望的劳动妇女,她没有文化,没有庸俗,没有善行,渴望帮助孩子们解决黑暗,善良。全文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汉字的特点。文章中的首领形象是通过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等来表现的。本文还写了作者前后不同的心理变化,原来并不大佩服她,但在她给作者买来《山海经》后,作者发生新的敬意了。
最后,“仁慈而黑暗的大地母亲,愿她的灵魂永愿在你怀里!”也表现了作者的情感。看完这篇文章,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典型的龙母艺术形象是独特而非凡的,同时也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和颓废的事实。
这篇文章的作者蕴含着爱与同情,让我们再次回到朴素的时代,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巴金评价:"作者这样写阿长,‘不虚美’、‘不隐恶’,真实写人的主张,是一种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而且这样把她的善良仁慈的美同愚昧落后的丑相掺杂,沙里淘金似的让她闪烁出美的光辉,将阿长这个人物写得更加真实感人。“所以,这篇文章是写事散文的典范之作,一定会对你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