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在寒假读了这本书,他给了我很多感觉。
鲁迅的作品能够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不遮掩,也不追求富丽堂皇的好字句。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
比如,范爱农的眼睛多白少黑,他似乎总是看不起人。有比如“却仍然看见满床摆着一个“大”字”。这是鲁迅描写人的外貌和个性的方式。
他能生动地表现一个人的特点,增加他的幽默感。
鲁迅对他人的褒贬,以及他对那个人的各种看法,都是不加掩饰地写出来的。因此,我比较喜欢他的文章。例如〈阿长与山海经〉。
资料大概是这样的:长妈妈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厌恶她,个性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极不好,但她也懂得许多搞笑的礼节,是我不耐烦的。之后,她给我讲“长毛”欺压百姓的残忍故事,他伟大的神力让我敬佩。
后来,当我渴望《山海经》时,阿长给我买了这本书。我又一次对她敬佩。最后,她辞了人世,我默默为她祈祷。
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对她态度的转变,突出了阿长的朴实。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的迷信、成见、缠足、相互欺骗等,都受到鲁迅的强烈批判,我不禁为那些人感到悲哀。
今天,中国有许多坏习惯。我想我会改变它们,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