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的读后感
暑假里,我仔细阅读了已故作家鲁迅先生的一部经典着作——《朝花夕拾》。鲁迅先生没有用任何华丽的文字,但他给我们读者一种小桥流水般的平和感。
这本书向我们反映了清末民初封建社会的压迫、保守、压抑的生活。通过鲁迅先生的讲述,“阿长”长妈妈的这个名字的来历反映出了旧社会对待人们的不同,特别是像阿长这样的生活在下层的人们来说,根本没有什么人权可言。
旧社会人们对待别人的态度只能靠“钱”与“权”这两种的东西判断,在他们看来,只要有了这两种东西,自己就是比其他人高出一大截这种十分病态的心理。
据我所知,旧社会还存在许多不良习惯,如妇女缠足、妇女人权低下等。当时,晚清和**妇女是挣扎在社会底层的中国人的代表。人们认为,妇女的劳动能力低下,有的甚至被用来生育,有的在生女孩时就被遗弃或立即杀害。
作为一个新中国的女性,我对旧社会的人们有很多怀疑。为什么女人不能工作?女人**比男人差了呢?为什么女人不能反抗旧社会的坏习惯呢?
为什么还要自甘堕落甘愿把本该由自己掌握的命运统统交到别人的手中呢?这可能是旧中国遭受重创的原因之一。
合上书,我捉摸了很多,思来想去,我觉的清末明初的中国为何屡遭磨难呢?也许是穷人们被恶人们压迫,低声下气的不能敢于反抗,也许反而更增长了恶人们的狂妄自大,助长了他们的施暴的心理,国力便会空虚,皇帝贪图享乐不理政事,奸臣们在皇帝耳边颠倒黑白,富人们纷纷买官,社会上的人们乌烟瘴气,外国趁机向我们运输毒品,造就了一个个瘾君子,还被外国人戏称为“东亚病夫”,打仗的时候忠臣全被害光了,瘾君子们也无法动身奔赴战场,所以导致旧中国君主制集权终于被推翻,外国人连年侵略的惨剧。3
《朝花夕拾》是一部出自鲁迅先生的记录时事的散文集,记录了鲁迅先生儿童时期的各种经历的事情。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对一个人运用了许多描写,那便是带领鲁迅先生的女工“长妈妈”,她因为社会的影响,“阿长”保留了许多的习俗,像在新年的早晨要吃福橘,还要对她说:“阿妈,恭喜恭喜!”等等。
有一次她踩死了我最喜欢的老鼠,因此“我”对她怀恨在心。虽然到这里我们肯定会认为“阿长”是个粗鲁的人,但她有善解人意的一面。“阿长”知道“我”很喜欢《山海经》,跑了许多路,帮“我”买来了《山海经》。
因为“阿长”所做的一切,鲁迅先生十分感动在‘阿长与《山海经》’结尾表达了他对长妈妈的爱。
这一个人物,反映了当时社会人们受尽压迫,到起来反抗,经历了多少次改革与战争。现在,我们可以幸福地生活在这里,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一台高科技的电脑,一台电视机,还有一些,电器和免费的生活。我们不必忍受黑暗社会的压迫,也不必忍受。这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前额和鲜血买来的。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生命。
“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光这些景色,就让鲁迅先生百玩不厌。百草园这个乐园仿佛会让读者恨不得马上去那儿饱饱眼福。进了三味书屋,鲁迅先生“每天只读书,正午习字,晚上对课”尽管如此,鲁迅先生还是经常和伙伴们出三味书屋后的一个小园玩。
虽然能折梅花、寻蝉蜕、喂蚂蚁,但人去多了,时间久了,就会被老师叫回来,继续读书,这远远不及在百草园的自由、快活。
由此也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向往自由奔放的生活。反对当时社会的压迫。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部名着,表达了鲁迅先生对当时社会的反感与不满,表现了一个想让民族进步,想让社会安定的一个思想。5
第一次接触鲁迅先生的作品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上,而让我记忆深刻的却是初中课本上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出自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鲁迅是世界文坛上著名的作家。我总是担心我看不懂他的书,但我迫不及待地想为我的童年打开这本书。
鲁迅时代的平民子弟,从小就要受苦。相反,我们直是被宠坏的孩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住在高高的楼房里,穿着舒适的棉衣,各种家电使我们冬天不觉得冷,夏天不觉得热,平时上上网,打打游戏机……但是一想到百草园,我们的生活真是毫无乐趣可言啊!没听说过“叫天子”、“张飞鸟”,也不知道什么油蛉、斑蝥……更别说“拍雪人”了。
小时候我又很多亲密的小伙伴,几乎每天都要聚在一起你追我赶,讲笑话和鬼故事。后来,我们都上了中学。我们早上上学时偶尔碰面。最好的办法就是打个招呼。我们大多数人都没看到。想到这里,谁会不心痛呢?
鲁迅非常热爱自然。在严肃老派的环境中,虽然只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小花园,不如药草园,但也给了鲁迅难得的幸福。
以前,我和奶奶去乡下玩。我不喜欢农村的环境。山坡上有大片的田地,种着玉米、大豆、花生、土豆和红薯。农民夫妻在庄稼地里辛苦地工作。
奶奶总是带我去田里玩。一步一步地,我把胳膊举在石路与大地之间的路牙上,摇摇晃晃地跟着奶奶。
奶奶经常会抓来些知了、蝈蝈或者蚂蚱,养在罐子里,可有趣了。当然,技术水平不如操场,但这也是我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现在生活忙碌了,学***了。
假期里上不完的辅导班,使我接到奶奶打来的**的几率高了不知多少倍,听着奶奶那沧桑的声音,有时隐隐听到爷爷咳嗽,我常常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