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在众多优秀的中国作家中,朱自清和罗兰是我的最爱,其次是鲁迅。读他们的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写的儿时一本散文集。本书原名《旧事重提》,也许是题目太直白了吧,便改为了《朝花夕拾》。书里写的是鲁迅先生童年时和青年时所难忘的事和经历,也说明了自己最珍贵的童年过得很不好,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得不到长辈们的认同,这使他很伤心。
但笔者想告诉我们的是:能够从无助的童年中解脱出来,就是让长辈以理解和同情的态度对待我们。
这本书里有很多生动的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范爱农》这一篇,写了作者在日本留学时和回国后与范爱农接触的事情。范爱农对黑暗社会不满,在革命前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他被打了。我很同情者为革命者,这位正直倔强的爱国者,至今不知是如何去世的。
无论如何,让我们为他给予沉重的悼念吧。范爱农,一个知识分子,不能忍受黑暗社会。他内的心痛苦、悲凉,有谁替他分解点呢?
所以,和鲁迅一样,我们怀疑他自杀了。
《阿长与山海经》,这一章给我的印象也很深,长妈妈很爱鲁迅,但长妈妈姓名的来历和家人对她不同的称呼,从中知道长妈妈身份的卑微和地位的低下。在床上放一个“大”字,可以看出她也是个粗俗、不拘小节的人;“死人,家里有孩子,不该进去。""晒裤子用的竹竿下,是万不可钻过去的。
"... 这些也能反映出龙妈妈是一个善良、迷信的好妈妈。读了这一章,使我非常的敬佩长妈妈。
在这些“历史”书籍中,我们知道伟大的祖国有太多屈辱的历史。但现在,祖国一天天繁荣富强起来,值得我们去歌颂、去赞美我们那伟大的祖国!
中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