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塘关总兵李靖的夫人怀胎三年零六个月才生产,可是生下的不是孩子,而是个大肉球,李靖以为夫人生了个妖怪。一剑将肉球砍成两半,谁知里面竟跳出一个小男孩儿,一落地就扑到李静怀里喊父亲。
这时有家丁来报告说门口有道士求见,李靖将道士请进来,只听道士说:我是太乙真人,想收将军的三公子当徒弟,不知将军意下如何?没等李靖开口,小男孩儿就已经跪在地上拜师傅了,然后太乙真人给小孩取了个名字叫:哪吒。太乙真人对哪吒说:师傅下山走得匆忙,没准备什么礼物,这混天绫和乾坤圈就送给你吧!说完便飘然而去。李靖有点儿隐隐感到这个儿子不是凡人。
哪吒七岁的时候有一天到东海边玩耍,那时天气十分炎热,他索性跳进海里游泳。他这一游不要紧,把东海龙宫都给震动了。龙王就派巡海夜叉去看看上面发生了什么事儿。夜叉想把哪吒制住。他一言不发,举起兵器,向哪吒打去。哪吒一看,随手抛出混天绫,打死了夜叉,然后龙王派出三太子来擒拿哪吒,可没想到哪吒三两下就把三太子打败了。龙王听到这个消息后,向玉帝告状,派天兵来拿哪吒。李靖自己知道这件事儿大怒,哪吒便在父亲面前说: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不会连累你们。说完拔剑自刎,龙王见哪吒已死,这才撤兵离去。
最后,哪吒在太乙真人的帮助下重新活了过来。
这篇故事讲了一位勇敢的小男孩儿,从小就有强大的本领,除了自己闯下的大祸一人当也体现出了哪吒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