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现代都市人应该怎样活着的哲理小说。人生,在琐碎的细节中,让天性的纯真蒙尘,不能再以纯真明亮的眼睛注视身边的人事和这个世界。竞争和自由经济模式,极大地放任了人性私欲的膨胀,于是,人就陷入到贪婪和占有的漩涡之中,以至于渐渐失去自我,正如书中若菱所言“活着好累!”
正因为失去了真实的自我,追求的是内心真实需要以外的东西,所以,占有得越多,迷失的就越严重,内心就更迷茫痛苦。所以,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家庭中,压力越来越大,失望越来越多,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常常困惑—我为什么常常不快乐?
为什么会这样呢?书中老者的答案是,那个真实的我—内心的爱、平和、喜悦—先是被自己的肉体包裹,再被情绪左右,外面还有一层思想的枷锁—知识层面的东西,最外面,才是每个角色扮演者和身份认同的假面具。所以,真实的自我,连自己都触摸不到了,别人,怎么能感受得到你人性中的善和爱?
记得老人的教导:“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我们常常用许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我们每日所想的基础,可是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基础,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会根据我们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去判定它,不管它带给我们的是快乐还是痛苦,其实大多数是因为我们的思想导致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它自然的发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是我们自己选择它们这样的或那样的发生。就像书中所说的,事件本身都是中立的,因为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烦恼,比如对某人的讨厌、对工作的烦恼、对待遇的不满、对另一半的埋怨等等,都是我们自己人为地在放大。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地反映你的内在。当外界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
如果一个人充满了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和事物,就容易和他 产生共鸣。相反,如果一个人老是悲观和愤世嫉俗,那么在他眼里,世界就阴暗、生活就痛苦得多。
世界的真相只有一个,为什么会有千姿百态的感受,并衍生出丰富多样的喜怒哀乐?就因为个人的心态和角度的差异。当然,快乐不等于肤浅,恰恰相反,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对生命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思考、孤独、痛苦、彷徨、坚持、执著,就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必由之路。只不过,要有技巧,能够使自己在恰当的时候,陷入沉思,感受孤独;又可以在恰当的时候,打开心怀,投入生活,变得真正的开心快乐。所谓技巧,就是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历,并把经历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智慧,再加上对生命深沉的爱,对生活的执着认真,从而凝结成的一种习惯和态度。
这些思考角度和方法,对于认识自己的人生,正确地把握自己无疑是很有益的。它能够让我们从日常生活和习惯性的思维中跳跃而出,用另外一种方式和角度观照自己。当然,你会发现原来不曾意识到的许多问题。就是这些问题,冷却了我们的热情,蚕食了我们的纯真,消解了我们的快乐和幸福。
匆忙的生活中,一定要适时地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不是使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抑或是越来越远?这样,我们对某些事情上做出抉择的时候就不会随波逐流,而是真正地做到了实现了自己的真正目标。忙碌的生活是充实的,有时也需要停下来,让自己和心灵静一静,感受一下大自然中新鲜的空气,清醒一下大脑,认真地对生活和人生进行思考,这样不仅使自己活的有目标、有动力,并且能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