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名人传》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贝多芬,从他身上我学到了许许多多。特别使我佩服的是他那种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精神。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父亲急于想开发他的音乐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贝多芬练习各种乐器。当他稍长大一些,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了贝多芬的头上—他失去了最亲爱的母亲,贝多芬悲痛欲绝。后来,贝多芬开始在音乐界崭露头角。就在贝多芬初次尝到成功的喜悦的时候,灾难又一次降临。慢慢地,贝多芬的听觉渐渐衰退,他的内脏也受着剧烈的痛苦的折磨。贝多芬耳聋的程度是逐渐增加的,但没有完全聋,几乎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聋后写的。不但如此,他还先后得了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尽管如此,但他从未放弃过音乐。要知道面对这么大的困难,贝多芬却毫不动摇,这需要用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生命的沸腾掀起了音乐的终曲,他对生活充满着希望。贝多芬与命运抗争,最终成为名人。贝多芬的一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只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努力向前。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一如既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家长感言:读《名人传》之后,我深有所感。每个人的命运都有所不同,但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有伟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探索的精神,这是那些“名人”的共同之处。
理想是一个前进的目标,是每一个人探索的努力方向,在这条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和挫折,所以我们必须有坚定的信念,才能走完这条艰辛的路,达到理想的目标。
亲子阅读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给孩子带来快乐,培养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使我与孩子得到了很好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父女之间的感情,塑造孩子良好的人格,使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能懂得爱,懂得关心,懂得放弃,懂得生活中必定有挫折。这次读书活动,对我触动很深,应该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亲子阅读氛围。我坚信,只要坚持亲子阅读,便能使孩子视野远大,心胸广阔,只要爱上阅读,孩子才能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