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巴尔扎克1834年发表的优秀作品,小说以1819年底和1820年初为时代背景,以伏盖公寓和鲍赛昂夫人的沙龙为舞台,以高老头和拉丝蒂涅两个人物的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为主要情节。巴尔扎克以自己的生活体验,通过细致描写,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用锋利的笔刻画出了当代法国巴黎——哪个兴盛一时的社会背后隐藏着的许许多多的故事,它就是波旁王朝的缩影,就是资本阶级的真实写照。读了以后,我不禁从心底感叹高老头的悲惨遭遇,更不禁掩卷沉思。
这部小说是资本主义金钱上百丑图。当时的上流社会,充满了虚伪和丑恶。有钱有势者,好像不参加贵族的聚会就无所事事了,聚会中的虚荣、调情、卖弄,就是他们的生存价值所在。在这样的舞台上,大家比赛着虚伪的优雅和真实的奢侈,人与人之间互相攀比,勾心斗角,每个人都自私和虚荣得可怕。而且,活跃在上层社会的人,他们的地位也并不稳当,表面上的高贵富裕下面,可能是重重的危机,每个家庭都随时有破产和一贫如洗的危险。总之,在我看来,他们的生活并不幸福,他们活在一种肥皂泡中而已。
高老头是个资产阶级暴发户,爱女成癖,并为她们花光了所有家财,而自己却省吃俭用,成了个吝啬鬼,最终因为贫穷而被女儿抛弃,成为金钱关系的牺牲品,凄然死去。高老头的父爱,让两个女儿踏入上流社会,却也正是由于他的溺爱,使两个女儿抛弃了他。“6点钟,高老头遗体下了墓穴,周围站着女儿家中的管事。拉斯蒂涅出钱买来的简短祈祷词刚念完,那些关事便与神父消失得无影无踪。”即使在高老头的葬礼上,他的女儿也没来看他一眼。可怜的高老头!还有他那可怜的父爱,在灿烂夺目的金钱面前,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最终也只能折服在金钱脚下。高老头对女儿的爱是病态的,他两个女儿的生活本身也是病态的。高老头算不上一个好人,当然也算不上一个坏蛋;他对女儿的爱有时令人感动,有时令人叹息。他的两个女儿,挤进上层社会的代价是,学会了虚荣,自私,冷血,利用与被利用,随时胆战心惊。
高老头在临死前和拉斯蒂涅说的一句话对我的印象特别深:“钱可以买到一切,甚至能买到女儿。”可两个女儿只认钱不认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丑陋的心灵。巴尔扎克把两个女儿的阴险、虚伪和高老头的善良、纯朴、描写得淋漓尽致,一批具有个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至于文章的另一位主人公,高老头唯一的朋友,那个原本正直善良的拉斯蒂涅,后来也因禁不住上流社会和金钱的诱惑,蜕化成不顾一切去弄钱的野心家。“他看着坟墓,洒下了年轻人最后一滴眼泪。这是神圣的感情在一个纯洁心中逼出来的眼泪,一滴刚落地便立即飞到天上的眼泪。”这滴眼泪在那个金钱社会中是多么难能可贵。可是在这滴真诚的眼泪过后,“他贪婪的目光停留在旺多姆广场的柱子和安伐里特宫的穹顶之间,那里便是上流社会的区域。面对这个喧嚣的蜂窝,他眼中熠熠放光,似乎要把那里的蜜汁一口吮尽。”即将上演的又是金钱之间的交易和为了金钱不顾一切出卖自己的种种悲剧。
《高老头》这本书,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的时代小说,它浓缩了时代色彩,展现了当时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虚伪、狡诈、残忍……总之,看罢这篇小说,深感那个时代里,人人都像木偶,难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归宿。社会像个染缸,想活下去只好与大众一般颜色。上流社会也好,底层社会也罢,人间充满自私,虚伪,找不到一点净土,看不到一点希望。鲁迅所说的黑房子,就是这样吧。
“人间的真情,美好的爱情,父母的亲情……这一切的一切在赤裸裸的金钱面前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书本后面的这几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的,在19世纪上半期的巴黎社会中,人与人的那种金钱关系实在是太普遍了。对于现在,过去的那个巴黎社会已不复存在。但其实,它那时种种的一切,仍潜伏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又或者说:任何时代,都是最坏的时代,任何时代,也都是最好的时代。我活着,我就要尽力做我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