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缝间的生命石缝间倔强的生命,常使我感动得潸然泪下。是那不定的风把那无人采撷的种籽撒落到海角天涯。当它们不能再找到泥土,它们便把最后一线生的希望寄托在这一线石缝里。尽管它们也能从阳光中分享到温暖,从雨水里得到湿润,但那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壤却要自己去寻找。大自然出现了惊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缝间丛生出倔强的生命。它们没有条件生长宽阔的叶子,因为它们寻找不到足以使草叶变得肥厚的营养。那细微的叶脉告知你生存该是多么艰难。它们就在一簇一簇的瘦叶下又自己生长出根须,只为了少向母体吮吸一点乳汁,便自去寻找那不易被觉察到的石缝。那么它正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壮丽,生机竟是这样的不可扼制。它们的茎叶里涌动着苦味的乳白色浆汁,它们的根须在春天被人们挖去作野菜。则远不似田野上的同宗生长得那样茁壮。它们因山风的凶狂而不能长成高高的躯干,它们因山石的贫瘠而不能拥有众多的叶片。它们的茎显得坚韧而苍老,它们的叶因枯萎而失去光泽,只有它们的根竟似那柔韧而又强固的筋条,似那柔中有刚的藤蔓,深埋在石缝间狭隘的间隙里。它们已经不能再去为人们作佐餐的鲜嫩的野菜,却默默地为攀登山路的人充当了一个可靠的抓手。生命就是这样被环境规定着,适者生存的规律尽管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战胜环境的强者,生命就是拼搏。如果石缝间只有这些小花小草,也许还只能引起人们的哀怜,是那石岩的缝隙间还生长着参天的松柏,它们使高山有了灵气,使一切的生命在它们面前显得苍白逊色。它们的躯干就是这样顽强地从石缝间生长出来,每一寸树衣上都结着伤疤。每生长一寸都要经过几度寒暑,然而它们终于长成了高树,伸展开了繁茂的枝干,团簇着永不凋落的针叶。它们耸立在悬崖断壁上,耸立在高山峻岭的峰巅,只有那盘结在石崖上的树根在无声地向你述说,它们的生长是一次多么艰苦的拼搏。细如草蛇的树根,从一个石缝间扎进去,又从另一个石缝间钻出来。像犀利的鹰爪抓住了它栖身的岩石。它的根须竟要爬满半壁山崖,似乎要把累累的山石用一根粗粗的缆绳紧紧地缚住,它们才终于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为自己占有了一片天地。如果一切的生命都不屑于去石缝间寻求立足的天地,世界上就会有一大片一大片的地方成为永远的死寂,一切借花草树木赖以生存的生命就要绝迹,那里便会沦为永远的黑暗。如果一切的生命都只贪恋于黑黝黝的沃土,又如何使自己在一代代的繁衍中变得愈加坚强呢?那石缝间的野草,一旦将它们的草籽撒落到肥沃的大地上,它们一定会比未经过风雨考验的娇嫩种籽具有更为旺盛的生机,长得更显繁茂;一个带头的蚂蚁首先爬上了笔,陆续又有几只蚂蚁爬上来,它们想用力将饼干渣托过去,可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那只带头的蚂蚁将饼干渣抬起来,后面的蚂蚁用力推,饼干渣终于被蚂蚁从铅笔上运了过去。我突然领悟到,连这么小的蚂蚁面对挫折都毫不丧气,我们人类更应该敢于面对挫折,面对这样的挫折,爱迪生没有丧失斗志,便成功地发明了留声机;对一个音乐家这无疑是最大的挫折,而贝多芬面对挫折却丝毫没有退缩之意,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就这样贝多芬创作了举世闻名的《命运》交响曲。人生路上有风有雨”到处是荆棘丛生。就一定会有鲜花和掌声在等待着我们,挫折对无能的人是一个无底深渊。而对那些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来说,这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内。就在那爬起来,生活因挫折更精彩,我后来的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感谢那个不眠夜:在那个夜晚我品味了挫折,我感谢挫折,挫折、痛苦、人生尝闻一说曰,草木尽枯。獐兔皆死,群隼枵腹,或搏苍穹,求索于重峦之颠,偏安于腐尸殍肉,后者鄙而称鹫也。余闻此而有言曰,乃隼族直面挫折与痛苦之际也:志不同则前途殊也,归属若何,苦痛挫折非仅此一案。广袤乾坤,君曾见清泉流于大石者乎,而久之腐,而进者不畏险阻,竟成深谷疾流而遏舟舸,君亦见清风之阻于绝壁者乎,散于群峦之外。倾刻而泯灭,择挺进者,乃得赤漠飞沙之掩白日,择于挫折也,而青史之上,举大业者亦莫不有择于苦痛挫折也。孙叔敖之仕。皆自其不辍于逆境之苦也,遭酷刑而不馁,于大辱重挫之下毅然择生,终有绝唱之史,令后世文客抚卷喟叹,尽报国之忠,不胜不休,虽失大计于街亭,义不择退,再回出师,终塑英豪之名而得千古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