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是由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写的一部小说,小说主要讲述了主角吉哈那和他的随从桑丘的游记,堂吉诃德是吉哈那的改名,堂吉诃德是西班牙的一名没落贵族,过着温饱用去他大量收入的日子,矛架上只有一柄矛,祖父传下来的甲胄生了锈,放在角落里。而他终日沉迷在骑士小说里,在他眼里,世界上有着巨人、魔怪、精灵各种各样的游侠骑士吗,和并不存在的地域和帝国。而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要出去当一名游侠骑士,于是,他瞒着他唯一的的亲人——他的外甥女出游了。不过结果并不成功,受尽了苦,挨够了打,才回到家。
第二次出游,他有一岛屿总督和王国国王的诱惑,带着一名农夫,桑丘一齐外出冒险,在冒险过程中,堂吉诃德滑稽的把风车当作巨人,把羊群当作两批奋勇杀敌的军队,把硌布机的声音当作恶魔的叫喊声,让他们受够了惊吓,然后堂吉诃德又要装疯,写了一封信让桑丘带给他想象中的贵妇人,其实是一个粗鄙的农村妇女,杜尔内西亚,最后,堂吉诃德又被伪装成骑士的神父击败,回到了他的故乡。最后留下遗嘱,不允许外甥女嫁给一个看过骑士小说的人,如果外甥女一定要嫁,那么所有的遗憾会被拿去做慈善。
其实如果抛去骑士道,堂吉诃德是一个明智的学者,而且博学多知,他对于忠君报国,对于爱情都有自己的认知,发人深省,他在认为两群绵羊是两群厮杀的军队时,用一句话说出了欧洲所有的民族,和他们生活的地区以及他们的习性。这无疑是他博学多知的有力证据,而这些是他看其实小说的、得到的。
此外堂吉诃德和桑丘这一对主仆形象也是后世大量作品模仿的对象,一个高、一个矮,一个胖、一个瘦,一个耽于幻想、一个急切务实,这种利用对比来突出各自形象特点的手法,是值得我们在以后写作中加以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