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文质老师的《教育是慢的艺术》,尤其是他所研究的课题,生命化教育,颇有感触,并有所理解、认识和收获。
张文质老师在《生命的礼赞》一文中简述了什么是生命化教育,他认为生命化教育就是把对儿童的理解、关爱、信任、成全,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体现出来;它不是仅仅停留在理念上的表达和理解,它必须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体现出来。我记得杜郎口中学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开放课堂,群体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气氛和谐,环境宽松,自主参与,个性发展。”这都体现的是对于人性的关注和关爱,与生命化教育的理念,与“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理念是相切相关相融的,是一脉相承的。
张文质老师说:学校应当是幸福的乐园。生命化教育是学生的幸福,是教师的幸福;教师的幸福,是教育的幸福。但是,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得到有尊严的学习生活吗?学生在学校的生活是幸福的吗?
按常理,学习优秀的学生在校生活应该是幸福的,其实,不尽其然。尖子生为了在学习上拔尖,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和心血。上课认真听课这是没说的,下课十分钟也不能浪费,午休时间,课间时间,放学后的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所有能利用的时间,几乎都不会让其白白流过,他们每天每日都是在学海中苦苦地挣扎着,并时时担心成绩掉下来,名次滑下来,学习负担重,精神压力大,整天都是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现在,学生没有几个能达到以学为乐、学中作乐的境地。学习好的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并不是幸福快乐的。
学习优异的学生在校生活不是幸福的,那些在学习上有障碍的学生,他们在校的生活更不会有幸福可言。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加之一些教师不端正的教育态度和生硬粗暴的教育方法,使学生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种种挫折,导致一部分学生厌学、惧学,最终弃学辍学。这就形成了各班级中的学困生(过去叫做差生)、流失生。
生命化教育的理念是对更健全的生命的成全,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有过更有尊严的生活的意识。可这些学生在学校的生活中不可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队、按名次进行分桌、按名次分配考场、张榜公布排名榜……这不都是我们做教师的经常性的所作所为吗?也就是在这些司空见惯的、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的教育行为中,学生没有安全感,整天在提心吊胆中渡过,怕成绩下降,怕名次排下去。好学生怕,学习不好的学生更怕。哪次开家长会后不是阵阵电闪雷鸣?阵阵狂风暴雨呢?大批的学生在一次次考试失败的打击下,失去了幸福感、自尊心和自信心,逐渐地加入到了厌学的行列中,变成了学困生。
今年我市中考的考生有1931人,不及格的人次有5131人次(各科不及格人数相加得出),平均每学科不及格人数是733人,占37.96%。这不是一笔小数字吧?这还不算中途辍学的呢。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一张高分的卷子,但连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掌握多少的学生,带着自卑,带着耻辱走向社会又能做什么呢?
这些学生的问题,有社会的原因,有家庭的原因,有家长的原因,有学生本身的原因,也有学校的原因,教师的原因。
生命化教育就是对每个孩子的一份真爱、一份关注、一份尊重、一份赏识、一份等待、一份宽容,它努力培植的是对生命的敏感,关注所有生命的价值,肯定所有生命的意义。这“所有”,就应包括优秀生,也应包括学困生。
而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在关注知识技能的传授,行为能力的培养。学校关心的是升学率、优秀率、平均分;老师关心的是考上重点高中的有几个,能升学的有几个,课堂上眼中只有学习好的学生;家长关心的是考了多少分,能不能成为学习的尖子生,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能不能考上好大学。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封锁严密的加工厂,学生是训练有素的整天等待接受知识的容器。是我们关注的目光不对,是我们关注的支点放错了。我们有真爱,但我们爱的方式不对;我们有关注,但关注的对象不对;我们有赏识,给的却是极少部分的优秀生;我们还缺少尊重,师道尊严几千年,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我们还缺少等待,总是急不可迫的恨铁不成钢;我们还缺少宽容,总认为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
我们要做到对更健全的生命的成全,必须从珍爱生命做起,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过更有尊严的生活,要引导学生对更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让老师幸福地教学,让学生幸福地学习,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