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叙述的是三毛十七岁至二十二岁间的岁月人事。在这段时间里,三毛称自己为二毛。
在不长的五年里,二毛经历得太多太多,以致将这五年活得深刻。退学在家封闭自我、打开心门潜心学画、经人引进初入文学殿堂、于异乡遭受进犯最终寻得合道好友……很多美好、不美好的事情将这五年填满。当三毛处于后雨季时代——她说,如今的三毛是个乐观的人,她终于懂得了什么是爱。我想,三毛的这一成长,得益于这片有时狂暴有时温柔的雨季。就是在这片雨季中,二毛蜕变成了三毛,成熟代替了青涩。纵使雨季远去,雨季这段时间所体现的意义却从未远去,它在后雨季时代得以延续。
十年后,三毛成为了我们印象中的她:烫着大卷发,穿着简单的服装,一笑动京城。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那片雨季过去了,雨季中的她终究是不再了。十年后的三毛,心中装的是辽阔无垠的撒哈拉,她在漫天黄沙中与荷西共享春日宴,深夜的山顶、海边、公路旁,哪里都有他们的笑声。虽然日后荷西遭遇不测,三毛痛心至生不如死,但至少,经过雨季的她,最终在后雨季时代迎来了最好的自己和最好的时光。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一段人生中最好的时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样一段时光在潜移默化中由前一段时光铺垫而成,身处最好的时光中的最好的我们,亦是从前一段或者前几段不那么美好的时光中成熟起来,就像三毛这样。在《青春万岁》里,郑波先是因参加党的活动而学业退步遭同学嘲讽,后又痛失生母,这一片小小的雨季并未冲垮她的心灵堤坝,反而走出雨季的郑波更懂事、更稳重、更顾全大局,自己的人生渐渐走上阳光大道。
你看,我们不会白白经历时间,时间总会在我们的身上留下印痕,催促我们成长。你要知道,不论你正处于什么样的时间段,快乐也好,悲伤也罢,时间的意义总会在风沙吹尽后发出熠熠的光,而我们会在下一段时间中,感知时间的意义,体悟其中之美。
这是我在后雨季时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