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老师读后感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值空闲之余,充实的自己暑假生活,在假期即将到来之际,心不由己地走进教师图书室,寻觅我的精神粮食。平时喜欢看书的我来说,是件无比愉悦的事情。走进图书室,看着书架上摆放得玲琅满目的书籍时,不知在寻找拿一本了,无从下手。指尖在书架与书本之间不断的舞动着,此刻,一本叫《做幸福的老师》映入了我的眼帘,不由自主的拿起这本书。“幸福”是我们每个人的期望,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去践行我想要的幸福。是的,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我想要在我热爱的教师职业找到属于我的幸福,我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而我也一直都相信幸福是有方法的,幸福是可以学习的,幸福是可以传递的。于是迫不及待的将它收入囊中。
一本书,一盏茶,一缕阳光。轻轻地抚过《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这六个字,开始了我的寻找“幸福”之旅。翻开寄语,“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这是著名教育家、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老师所写。他说,本来,“优秀”与幸福并不矛盾,但很多时候,我们孜孜以求所谓“优秀”乃至“卓越”,却失掉了幸福。静下心来想一想,生活中确是如此。因为,“优秀”总是相对而言的,总是要和别人比较的,也正是因为比较,我们求胜心切、精益求精、永不满足,这是我们上进的表现,但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渐渐失去了从容自若的心态,备受折磨,于是,幸福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也时常彷徨、无助,觉得自己平庸如是、碌碌无为,想着上进、想着优秀,却是倍感压力、恶性循环。
“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读到这里,我合上书本,思绪静静的流淌。追求优秀固然是无可厚非的,做一个优秀的老师也是我的职业追求。但是在追求优秀的路上,我总是那么的着急,以至于都忘了我们追求优秀是为了更好地幸福,以至于我们都遗忘了当下的幸福。此刻,我的脑海中涌现了孩子们一句甜甜问候、一个依恋拥抱、一个真诚的热吻,满满的幸福呀!也只有幸福的老师,才可以给孩子们更幸福的童年。是的,执着于自己的追求,保持宁静、淡泊、乐观的心态。我从孩子们的成长中收获满满幸福,我要开启寻找幸福之旅。
书中有一段“劝老师莫生气”。我想,这“莫生气”似乎是幸福的起点吧。也让我想起曾经看到的这样一句话,情绪控制的好的人更容易幸福。作为教师,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情绪。金无赤金,人无完人,人总是难免有犯错的时候,何况是孩子呢?然而,当面对孩子们的错误时,教师很容易发脾气,忍不住要批评。对于“犯错”这件事,我认为要客观的对待,成长的孩子,犯错是常有的事。其实,平心静气后,也会发现这样“生气”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我想平日生气时,我也都该问问自己:我是为了生气而教学吗?我是为了烦恼而教学吗?不!我是为了快乐才教学的!如此这般,我们在工作中就不会生那么多无谓的气了。
“教师应该像树一样的生活。”这句话是书中的一个比喻,令我特别喜欢。人们常把教师比作“春蚕”、比作“蜡烛”;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少有些婉转凄凉。而书中把教师比作一棵树,一方面,教师的“教”就如大树的转化、净化、光合反应等作用,通过释放氧气服务孩子;另一方面,教师的“学”就如同大树扎根土地汲取营养,不断的成长。而教师所要的营养来自于幼儿园、班级,来自于家长、同事、孩子的滋养,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我觉得在相比之下,自己不就是这样的一棵“树”吗?力所能及的服务孩子,又不断的自我学习,已然慢慢长成了一棵风姿婆娑的小树了。我从自己的成长中收获幸福,不断寻找幸福之旅。
有时我在想,幸福的智慧就在于此吧!无论发生了什么,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清楚的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最珍惜的是什么,不要忘记最初的自己。这样,你就能抓住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或许,在我们不知所措时,在我们焦头烂额时,在我们喘不过气时……我们需要停下脚步,聆听时间的轱辘欣赏路过的风景,寻找在自己身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