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老师读后感
最近,王三阳老师的《做幸福的老师》一书给了我启发,感受颇深。“让自己的生命能真正释放出应有能量、应有价值的方法”,“师生之间怎样才无隔阂”,“亮出最佳的名片”,如何“播洒阳光耀心灵”、“怎样踏上升高的阶梯”、如何“感悟幸福”等等,这本书既是一部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用教材,也是一部教师励志的幸福读本。
老师的幸福是什么?
1、简单就是幸福。
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看到孩子们的一个个的进步,听到家长们的一句句感谢。虽然我的理解肤浅,然而感受真实。想想这几年的教育教学,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也在“让自己的生命能真正释放出应有能量、应有价值的方法”。曾记得考试后,按照惯例我在总结时总是表扬那些考得优秀的同学,并发给他们一颗小星。受到表扬的似乎每次是那么几个成绩好的同学。于是他们这个时候总是那么幸福:脸上笑眯眯,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每每这时有同学羡慕地朝他们看看,也会情不自禁地掌声响起,可也有同学因为没有进步或落在人家后面而垂头丧气,也有同学把头低得不能再低。
怎样的评价才能让每个同学能找回自信取得进步呢?我想了办法,成绩比较好的横向比较,成绩中下等的纵向比较,有时也能横向纵向交叉比较,只要有进步,就能得到表扬,并奖励一颗小星,让每个同学都能尝到自己进步的喜悦。这样一来,原先经常得不到表扬和一直沉默的同学有了希望。课堂中保持沉默的中下游成绩的同学高高举起了小手,纷纷抢着发表自己的意见,课堂上热闹了起来,考试成绩明显有了进步。他们也为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奖赏——一颗小星。从而这些孩子也获得了“我能行!”的成功体验。我想这时孩子们是幸福的。因为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多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我们也能看到孩子们幸福而幸福。每到这时我们能体会幸福其实很简单,做个幸福的老师并不难。
2、宽容就是幸福。
老师的幸福是一种灵魂的体验、精神的圆满,是一种融通、豁达、满足和感激。人无完人,金无足金。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们应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关注每一个孩子,多给一点指导,多给一些鼓励,多和孩子家长沟通。
A是我们班新转来的孩子,上课时一听到什么动静探头探脑,走上走下忙个不停,一会站起来一会钻下去,一系列的犯规举动。经了解这个孩子由于父母出外打工五、六年,所有的一切没人指导教育。我理解家长,我宽容这个孩子,理解这个孩子。和家长共商使孩子进步的对策,指导家长如何管孩子,如何看孩子,如何指导孩子。经过一学期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家长满脸透出不尽的感激。宽容使孩子健康成长,宽容使家长感激和信任,宽容使老师享受幸福。
读了王老师的书,我对幸福的理解更宽更深:老师在创造性地处理课程、教材的过程中能够体验到成就感和幸福感。老师的幸福体现在学生的健康成长上。老师通过教育将自己“拷贝”到学生身上,将自己的本质外化成无数的体外自我,教育的终结虽然以教师的隐退为标志,但老师的身体可以退出教育过程,精神却永远融入了学生的心灵,滋润着学生的未来生活。
通过教育,学生再现了老师的素质,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反映着老师的影子,学生的成败都深切地牵动着老师的心灵。于是,师生通过这种内在的联系融成了一种生命共同体,学生的成长并不是对教师生命的剥夺,它是教师价值的实现,生命的肯定。还有什么东西比自我生命的增殖更让人幸福的呢?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学生在校内外茁壮成长更让教师幸福的呢?正如书中王老师对幸福的深刻解读,即幸福就是“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让你从外在的“敬业”转变为发自内心的“乐业”,从谋生的“职业”转变为用生命托付的“事业”。王老师在书中为我们探求的是一条让“自己生命的莲花绽放出夺目光彩”的路,是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是一条充满“自信和快乐”的路。
教师是一种育人的职业,当今社会对教师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学生,用心灵感化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用关心培养爱心,用努力见证努力,用成功引领成功。在评价孩子时,既要有鼓励性、激励性,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教育中时刻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并想方设法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当孩子犯错时,能给孩子一个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别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
教育要给人以幸福,成为幸福的教育。教育造就幸福的教师。教师要形成追求人生幸福的积极态度;完善自身心性素养,形成属于“我”的幸福尺度;领悟职业使命的真谛,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追求“自我实现”,体现生命价值。让我们一起享受教育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