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献给草原狼的歌,一本赞美草原人的书,一幅描述草原生态的巨幅画卷,只是一切都已成种经,引人无限感伤、惆怅与失落。洋洋五十余万字的《狼图腾》,虽非字字珠巩,却颇有引人人胜、发人深省之处。同一本书,怯佣者读出恐惧善思者读出优虑,从商者提炼“狼性法则”,历史学者重新勾勒五千年史家之脉络……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几点感悟,辑录于此,与诸位共享。
你的对手有多强,你的能力就有多强,感谢你的对手!书中一个个人狼相斗的例子—撕黄羊、咬马群令人胆战心惊,整个过程仿佛草原版的《孙子兵法》。蒙古狼太狡猾、太坚韧,捕捉战机组织有序、团队合作、舍小顾大……在年复一年的周旋中,人们从狼群中学到太多:战术谨慎、声东击西。“兵贵神速”、“兵者,诡道也”。在与对手的不断较量中,一个强悍、不屈的狼性民族逐渐形成。如今,孤独的人类放眼望去草原主人血性渐失,猎狗已成宠物,绿地渐成荒漠。今昔对比,不禁感慨:草原狼,今何在?
人狼共存,和谐之道。俗语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砍树后人遭殃。”“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一个无所畏俱的民族,一个没有人文关怀的民族会加速生态环境的破坏更会招致大自然抓狂的报复。所幸,那段时光渐渐远去,而今和谐之风大行生态保护倍受重视。然,前车之鉴不可不警惕。
血,仍未冷;狼性,依然隐藏。抽走野狼链条的生态环境必然脆弱,抽走狼性基因的民族必然受辱。a良谦恭让的教化让我们的民族变得温顺,近代的积贫积弱让我们的国家饱受蹂颐。在列国争雄的时代,重新祭起狼图腾的大旗,让渐冷的血沸腾。让隐藏的狼性进发,复我汉唐气象,扬我大国风范,冷睁观察,稳住阵脚,和平崛起,“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作者并非专业作家,只是“我手写我口,我口表我心的朴素表达而已。相对于前面生动的描述。最后的“理性挖掘”显得生硬、突兀虽提供了充分的空间使姜戎(化名)先生淋漓尽致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却显示出作者在文字驾驭、章节安排方面的欠缺。然瑕不掩瑜,如林肯所言:缺点很少的人,优点也很少;书亦如此,一本伟大的小说往往富有争议。作为读者,我们尊重姜戎先生的劳动,对其表达的思想有取有弃,读毕心中有所获、有所思,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