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况味,静水流深
——《城南旧事》读书报告
我们一起来重温小说中感人的情节,这个情节选自《城南旧事——爸爸的花落了》一章中。
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着刚发下来的小学毕业文凭——红丝带子系着的白纸筒,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为什么呀?
进了家门,静悄悄的,四个妹妹和两个弟弟都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他们在玩沙土,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个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是因为爸爸今年没有收拾它们——修剪、捆扎和施肥。
石榴树大盆底下也有几粒没有长成的小石榴。我很生气,问妹妹们:
“是谁把爸爸的石榴摘下来的?我要告诉爸爸去!”
妹妹们惊奇地睁大了眼,摇摇头说:“是它们自己掉下来的。”
我捡起小青石榴。缺了一根手指头的厨子老高从外面进来了,他说:“大小姐,别说什么告诉你爸爸了,你妈妈刚从医院来了电话,叫你赶快去,你爸爸已经……”他为什么不说下去了?我忽然着急起来,大声喊着说:“你说什么?老高。”
“大小姐,到了医院,好好儿劝劝你妈,这里就数你大了!就数你大了!”
瘦鸡妹妹还在抢燕燕的小玩意儿,弟弟把沙土灌进玻璃瓶里。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对老高说:
“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
我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再出来,老高已经替我雇好了到医院的车子。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二、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
人生很复杂,人性也很复杂。有些人、有些事并不能简单地区别其好坏、对错,因为世界太复杂了。所以像英子那样,学着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也许会有这样的感受,面对喧嚣的尘世,顿感心情低落,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在朝着越来越糟的境况发展,莫名地想哭,莫名地脆弱。因为这个时代走得太快了,我们每天都会接收很多讯息,看得太多,能得到的又太少,于是我们越来越容易变得焦躁,变得不快乐。很喜欢三毛说的一句话“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当你把心放宽,就会发现,生活中累的一小半来源于生存,一大半来源于自己。心放宽了,大事也成了小事,可以轻巧地解决掉。心越简单,人越快乐。特别喜欢一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喧嚣的尘世中,获得内心的宁静,保有纯粹的初心,获得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