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写本书讲述了三十年前,自愿到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的知青陈阵的故事。他在与蒙古草原狼的战斗、缠绵中,体会到了狼的本质。他掏狼崽,养小狼,并与亲爱的小狼共患难,是蒙古草原狼,带他来到了千年迷雾的中心,狼的狡黠与智慧,狼的素质与军事才能,狼的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性格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在儒家学说中,教人如羊,而杀狼、灭狼、恨狼,最终,汉民族像羊一样,内心深处是无尽的怯懦。《狼图腾》大胆地展示了人性与狼性、人与自然、狼道与狼魂,彻底地击溃了鸿学巨儒中那些束缚人、践踏人性的糟粕,充分显示了作者的阅历、胆识和勇气。从书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狼的精神、本质、至高无上的尊严和无人可比的智慧,也可以产生这样一些疑问: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
草原狼图腾是强悍的民族性格的象征,只有真正了解狼,了解狼图腾,并把狼图腾当做自己的至尊崇拜,华夏民族才得以延续,才能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