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我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总结一下读后感,可能很难那么精炼,但是说一个细节差不多能够表达:读到最后的时候泪流满面。
这本书算的上是我今年到目前为止所读到的个人评价最高的一本书。
可以仔细琢磨的点有很多,比如书名取“图腾”二字,在汉人的世界里很难明白这其中的意义,对于草原上的人民来说,腾格里是他们的信仰,草原狼必然是他们的图腾。狼患是对于汉人来讲的,草原的游牧民族并不把狼作为天敌,是老师、亦敌亦友。
有一种说法“新生即走向灭亡”,读过这本书之后,会有类似的感慨,自然规律确实如此,但这不足以畏惧,可怕的是人为的加速了走向灭亡的步伐,眼睁睁的看着人在自取灭亡却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让坚持在自然规律中的人备受煎熬。书中当然是有一个抨击汉人肆意妄为的意图,也印证了为之所要付出的代价。可是,这种毁灭并没有停止啊····
这就要深入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最深层含义:没有灵魂的生存犹如行尸走肉,谈何敬畏生命、怎能不是在自掘坟墓?
狼终归敌不过汉人的长枪短炮,这种永恒的抨击人类残忍的行为似乎都已经失去了新鲜感,有一种“你能怎样?”的、这就是现实的所谓“真理”。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再多赘述,坚持在路上的人即使路途坎坷、艰辛也不会改变方向,而对于有心无力或者乐在其中的人来说,那就是所谓的“自然规律”。
总觉得,即便现世,但终归一切都会回归到其本质上的。只不过这个回归需要多少时间,朋友说,在甲午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终归要实现伟大复兴,到现在呢?依旧在路上,在这种问题上,总叫人希望能够发现第一道曙光。
以至于,写到这里似乎没有什么可以继续写下去了。
总是要有一件事坚持去做,任意的游走最终会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