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零一夜》读后心得
《一千零一夜》是一本充满智慧和美好的书,这部名着内容丰富,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表现了人间善、恶、丑、美的特点。它不仅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一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民族特点的好书。它讲述了阿拉伯世界一个个美丽曲折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是由阿拉伯民族智慧、才华凝聚成的,书中的很多故事已经家喻户晓,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神灯》、《辛巴德航海历险记》等
它们都是曲折生动、想象丰富,大多数令人感动。《辛巴德航海历险记》讲述了一位商人七次出海,每次出海都碰到种种磨难,而他把这些困难一一克服,最后成了一名富翁。而《神童智审盗金案》用一个神童竟然审出了一庄连聪明的法官也审不出的案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忽略细节。
不过,我对《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印象最深。文中讲述了一个叫阿里巴巴的年轻人的故事。有一次,他到山里砍柴,无意中发现了四十大盗的藏宝洞,知道了其中的秘密。于是乘强盗走后,装了三袋金子回家了。可是由于哥哥的贪心,不但自己丢掉性命,还暴露了阿里巴巴。强盗们四处寻找阿里巴巴,发誓要报仇。
有一天,不知内情的阿里巴巴的侄子把打扮成商人的强盗头子带到了家中,可是强盗头子又被聪明细心的女佣发现,她在跳舞助兴时将强盗头子杀死。
后来,阿里巴巴来到了那个藏宝的山洞,取出金币分给了穷人。
故事中阿里巴巴淳朴善良,爱护穷人,不贪财;马尔基娜聪明过人,心思缜密,机智勇敢,马尔基娜的聪明机智令我非常敬佩。
书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商人和魔鬼》的故事让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要勤动脑筋、勇于克服。《哈希卜和蛇女王》让我明白了做要讲诚信,不能失信于人。《阿拉丁神灯》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善良。
这本书里的童话故事让我领悟到:做人要诚实,不能占别人的便宜,应该自己努力争取。也明白了遇到问题时不要紧张,害怕,只要努力,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我想:我们努力应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