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到该如何“觉察”是在张羽的鼓励咨询课上,通过对一件事连续一周的记录书写,我学会了如何觉察当时的情景、自己的情绪。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用书上的话来说就是察觉让我脱离了一般无意识。但随后我就又被一个“急于寻求解决方法”的小我所支配了,仅仅只是觉察并不能帮我解决实际问题,我会很快的回到老路上。这困惑了我很久,每当张羽提醒我让我察觉并深挖一下背后的东西时,我往往不知从哪儿着手去挖,除非她陪我一直聊下去。
如果没人聊该怎么办呢?书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角度,单单看到下面的词句就能获得启发、思路,去挖掘觉察到的情绪背后的逻辑、信念,或者发现那个小我。
比如:观察思考者以及观察者的临在;痛苦之身;小我;一般无意识;痛苦之身被激活并且你被它所控制的深层无意识;臣服;你是一个习惯等待的人吗?进入当下,临在……
仅仅这些词句就能引领我更深入的觉察,这本书的内容很多,仅仅这些就足够我修炼上许久了。
《当下的力量》如果没有团队带领精读开了头,我只会草草翻看就放下,感谢伙伴们的领读,昨天我终于看完。沉静下来,它作为实践指导书分章节做刻意练习还可以;对于习惯快速阅读的我,这本书仍是不小的挑战。文中记忆最深刻的有二个词:
临在:让人沉静下来,类似于冥想调息让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间达到平和,不指责不抗争不纠结。
多年前刚接触艾扬格时,每次瑜伽前的内观调息都让我非常痛苦,能感觉到体内气息不稳无法下沉、犹如笼中困兽,真实地面对并接受自己在那个当下的心态,无法坚持的我逃离半年之久才终于可以重返艾扬格的习练课程。真实地面对并接纳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找到和自己情绪对话的引流方式,但不设限刻意强调自己在某个时限内必须怎样,咖啡虽苦亦有人爱。或许因为没有压力下可怕的反弹作用,临在就不期然地降临。
臣服:之前一直以为这个词含有被迫的、微贬的含义,但文中的臣服一词通篇传递的只是悦纳并积极改善的涵义,悦纳他人、他物和自己,不将意志将加于别人也不勉强自己,欣欣然地将跟随自己的心意做最自然的尝试,居然会迎来喜出望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