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读后心得
这周看了《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最初是我在微博上看见有人写的关于这部作品的读后感,看了之后,怀着好奇的心态开始阅读这部作品。甚至在写这篇读后感的时候,我还没有把这本书完全看完,但心里或多或少已经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书中目前给我最大的启迪就是活在当下与做真实的自己。活在当下,说的就是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中,常常陷入到自己的自我情绪当中,被自己的思维所控制,而忘记了当下。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差不多都集中在当下,想哭的时候就哭,想笑的时候就笑,想睡的时候就睡。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与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内心开始变得丰富起来,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和孩童时的我们一对比,就发现小时候我们能做到的事情,长大了之后,似乎变得不太可能做到了。我们的自我感,不再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了,而是来自于外在,并且渴望通过外在的力量来得到认同,比如学历、人际关系、工作、财产等力量。当我们获得这些外在时,我们便会觉得很幸福,而当我们失去这些外在时,我们便会觉得很痛苦。我们在写学习总结或者工作总结的时候,总是会回顾过去以及展望未来,是的,回顾过去没错,因为我们要通过过去的失败以及教训,来进一步的加强与改进,从而使得未来能够得到成功。这部作品的作者在书中曾经这样说过“过去没有任何事情发生,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当下时刻,未来也不会发生任何事情,所有的事情都会发生在当下”。
而做真实的自己,其实对于现如今的我们来说,这或许已经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了。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我”是谁。每个人在社会中扮演着许多角色,但在这些角色中,你要自己清楚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就拿现阶段的我们来说,你结婚了没有很重要,你成功了没有很重要,你富裕了没有很重要,这些是很重要,但这些却不是完全重要的。因为这些只是我们活在这个世界的一些外部因素,马云在我们看来已经很成功了,可在他自己看来是这样的吗,答案或许他自己才知道吧。是的在别人看来你已经结婚了,但是又有谁知道是因为到了年龄该结婚了而结婚,还是因为遇到了对的人才打算结婚的呢。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重要的是你自己,你自己愿不愿意,想不想要去做。学习也是如此,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结果,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因为有的人想要通过学习得到一些知识,想要通过这些知识来使自己得到提升,所以他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很积极的,而有的人天生就不爱学习,尽管你在他耳边说了上千次要好好学习,要努力,要奋斗,可到了听者的耳里,他就觉得这是一项差事,只有在别人的督促下,才可以完成的一项差事。
活在当下,把握住现在的每分每秒。做真实的自己,听从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