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的烦恼》读后心得
作为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代表人物,歌德在他的一系列作品中呼唤自由,歌颂反抗。《少年维特之烦恼》发表后,立即轰动了全德和全欧,它表现了觉醒的市民阶级知识分子在当时封建社会环境里的精神苦闷。小说对封建道德、等级观念的激烈反抗以及对个性解放、发展“天才”的强烈要求,喊出了当时觉醒的一代知识分子的内心呼声,因此进步人士对之欢呼喝彩。
小说描写进步青年对当时鄙陋的德国社会的体验和感受,表现了作者对封建道德等级观念的反应以及对个性解放的强烈要求:少年维特爱上了一个名叫绿蒂的姑娘,而姑娘已同别人订婚。爱情上的挫折使维特悲痛欲绝。之后,维特又因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感到前途无望而自杀。
书中的言语敏感而细腻,追求自由的精神充斥着一切,读着它的时候,脑子里所显现的是大片的青色,是田园的颜色,是自由的颜色,是知己的颜色。曾看到一段文字这样写“对于他的精神和性格,你们定会深表钦佩和爱怜,对于他的命运定会洒下你们的泪水。
善良的人呀,你正体验着他那样的烦恼,那就从他的痛苦中汲取慰藉吧,倘若由于命运的播弄或自身的过错而觅不到知音,那就让这本小书做你的朋友吧。”
也曾看到某人说:“这是一本典型的资产阶级毒害青少年的大毒草,许多青少年由于读了这本书而走上了自杀的道路。但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这样的作品反而受到吹捧,甚至有人说自杀的人越多,说明这本书越有价值。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价值观是多么自私、残酷和荒唐!一个作家可以只为了自己的成名成家而不顾任何社会道德责任、甚至不惜剥夺读者的生命!”然则,这本书并不是教人自杀的,而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人在看完它之后选择了了此一生的原因是活着就感受到与书中同样的痛苦。年轻本来就是痛苦,因为年轻的心就像是水晶做成的虽是晶莹美丽,却脆弱易碎;因为年轻的心就像是未成形的珍珠一般,总忍受着巨痛。于是他们便开始寻找永远和便宜的居所,使自己完整不受伤害,可什么是永远的呢?只有死亡吧。凭借着死亡的力量去消除一切的痛苦。无念无欲也就没有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