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心得
我曾经读过一篇专门讲狼的书刊,名字叫《狼图腾》,那时作者深入蒙腹地而看到的草原狼,在人狼共出的世界里,包含了机制、勇气、力量、地位、信仰、武力、战术、团结、速度的比拼,在这个危险的世界里,蒙古人民心中的图腾就是狼,狼的图腾!
这是草原人民不可战胜的精神,当年成吉思汗的军队的铁蹄攻陷罗马、印度的等农耕文明的大国时,也是游牧精神的体现,在这个世界里,游牧民族的战斗历史强悍的,因为他们有着狼的机制和勇猛,他们在和浪的战斗中学习,改进战术,为什么中国古代那么多的农耕民族都不能安稳?因为他们的骨子里流露出弱者的本性,所以他们才很少胜利。
狼虽然是游牧民族的大害,但在保护草原上功不可没,草原上著名的四大害——草原鼠、草原图、黄羊、旱獭,个个都怕他,个个狼都是手到擒来,所以它再在保护草原上立了大功一件,它们分工明确,集体狩猎,经常把敌人引进他们精心设计的包围圈,使敌人几乎全军覆没,不过它们每次总会留一点,使它们繁衍生息,以供来年在捕猎是由猎物,又控制了四大害的数量,正应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至理名言,狼消灭四大害,只有在缺乏食物的时候才会骚扰羊群,但这也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所以草原人民一方面杀狼,一方面也保护狼,而狼以也给草原人民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收入,还保护了草原,也使草原生生不息。
草原的狼就如神话般的奇异,它们疾如闪电,攻无不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战术就是从狼那里学来的,把狼的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有如那疾速的闪电配上那咆哮的怒雷,威严无比,向一颗原子弹,使亚洲甚至全世界爆发,又像一阵惊天响雷,在历史上流下抹不掉的痕迹……
宝葫芦秘密读后心得(精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