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精神世界打开一扇窗的一本书,书中最基本的一个理论“活在当下”过去的已经过去,不再回来了,未来也没有来临,你根本无法去掌控。如果人在这里,脑子却跑到过去,这就带来了伤心、悔恨、愧疚等情绪,或者人在此刻,脑子却跑到了未来,就会产生压力、焦虑、恐慌。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的。我常常感到压力、遗憾、焦虑,人在现在,脑子却跑到了过去和未来。因为总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够好,是曾经那个不努力的自己造成的,所以害怕现在如果不够全力以赴,又会导致今后的遗憾和悔恨。
书中说,过去和未来都是幻象,你越关注就会错过当下重要的东西。放不下过去,以过去的看法来判断现在,会得到一个被扭曲的理解,我们不能让过去的的错误来惩罚现在的自己,来耗尽生命的能量。而幻想未来,对未来的期待代表了一种想解脱或者得到一种形式上的满足,这些都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想法,只会让人陷入更深的困惑中,收获无力感。有一些观点,我是比较赞同,但是书中谈到的一些事情,我只能一知半解,或者现在还不可能做到,这是需要长时间练习和体会的。
临在感就是,不念过去,不想未来,只关注当下,把意念集中在现在发生的事情,以平静,理智、清醒的头脑来感知当下。书中提到的,有些禅宗大师为了测试弟子的临在程度,会悄悄从身后用棍子打击他们,令人吃惊的是,如果弟子处于的临在,那就相当的警觉,就会感觉到后面发生的险境而去阻止或者闪避。这让我联想到一些武侠小说中,描写到武功高强的人,会感知到一般人觉察不到的即将到来的危险,让人感觉他们是不是有千里眼,顺风耳,甚至是一些修炼高人能够得知自己归天的时辰。这种未卜先知的能力,现在看来这就是一种临在的力量。说起来虽然有点玄乎,但确有此事。
再比如参加一些刺激性的活动,如赛车、蹦极之类的人们就会只关注到当下,而感知到临在。这就是为什么明知道很危险,但还是有那么多人热衷,就是因为在那一刻,他们体验到了临在畅快的感觉,那种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忧愁的全神贯注,只在乎当下的感觉。还有医院里面的病人,被推入手术台的那一刻,也是可以体会到临在的感觉的,因为病痛或是治疗时的恐惧,会让人只关注当下,而无暇去想其他。
对发生的事情不管好的坏的,都保持一颗不抗拒的心,接受他存在的事实,而不是逃避。不抗拒不是说不采取任何行动,而是说你所做的事情不是由反应引起的,比如遇到不好的人不好的事情,我们的原始反应可能就是痛苦、愤怒、想反击,这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是多数时候这样一点用处都没有的,只有承认当下,接受临在的人,就会如东方武术中深藏的智慧一样,因势利导,也就是“无行动的行动”,这种行动就不是思维的反射,是一种看似“无为”的表现,真正的“无为”意味着内心的不抗拒和高度的警惕。这时候人的行动就会非常理智冷静睿智,往往做出的决定是最正确也是最有效果的。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当一个人真正理解并且顿悟了“当下”、“临在”的意义,那任何事情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只是当下正在发生而已,哪怕这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你都能够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只是静静看着它,不做任何评价,而是臣服它,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事情,都要去承认它,接受它存在的事实。
曾经看过一句话,承认自己软弱比故做坚强有用得多,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过去的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总想着在逃避问题,但是逃避不是办法,躲是躲不过的,所以那种不好的情绪,烦恼、忧虑、郁闷会反反复复,因为暂时的遗忘并不能彻底打败它,情绪纠结下忽冷忽热,反而让自己更不快乐。现在的我不再逃避任何事,也不会为了面子而掩饰自己的弱点,承认自己的不足、缺点,接受真实的自己。
学会了感知临在,就不会再有消极心态,不会再有不开心的事,但是感受到了临在,并不是说就会幸福快乐,因为它是建立在幸福快乐之上的一种内心的平静、安宁,一种发自内心的舒坦,这种感觉不会受到任何人任何事的干扰,和其他人也无关,不需借助任何外力,来自一个人本体的喜悦感,一个不灭不朽的境界。这就是至高境界的成熟,很难做到,至少我现在做不到,但会尝试着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