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汤素兰写的小说,名叫《珍珠》。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包容能造就美丽的珍珠;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12岁的女孩阳子,本来她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过着快乐的生活。她每天由爷爷奶奶接送,有时爷爷讲着美妙般的童话故事,回到家样子又拥有爸爸妈妈的呵护。可是有一天,阳子最爱的爷爷突然死了,她很难过,爸爸妈妈又去深圳,阳子十分的痛苦、迷茫。阳子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在回家以后,她总是看爷爷的照片,天天对着奶奶,使他感受到孤单。之后,阳子的奶奶认识了一位叫做王爷爷的人,每天他都在家陪奶奶聊天,受不住他们的阳子,差点将刀刺在了王爷爷的身上。在别人的传言中,阳子知道:在深圳她的父母生了一个小孩名字叫小虎,所以他对爸爸妈妈又多了一份恨意。后来,她也很少跟奶奶说话了。阳子小学快毕业了,准备上初中时,她抛弃去上田家炳中学的机会,准备以田李阳子的身份上省里的杨百万国际试验学校,可以住宿。李阳心想有一个新的开始。在去那个学校的车上,她认识了一个叫做卢莎的女孩子,她们成为了好朋友。在放假时,卢莎要去深圳陪她的爸爸妈妈,顺便帮阳子办证,阳子答应了。可是阳子并没有去深圳,而是在空空如也的学校独自坐着。在这时候,她的爸爸、王爷爷来找她,并将她带回了奶奶家。这时候,王爷爷告诉她奶奶去了医院,阳子才明白她是为了我匆忙下楼梯而摔伤的。她也从奶奶的口中,得知妈妈为他割脉。回到学校,因为卢莎私自为阳子办证而受谢老师的批评,她们的友情消失了,但在一次生日会上他们的友情逐渐显出光芒。在最后的时候她听见爷爷温暖慈祥的声音,给爷爷写了一份信,信中提到:我的心中已经没有伤痛,变得敞亮。我也想像阳子一样心中没有伤痛,很敞亮。
我认为这本书生动描绘了十二岁阳子的成长故事,让人知道: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这样的一个主题。也让我感受到:成长中,有美好的时光,有美好的事物;成长中,有心灵受到的创伤;有自己心灵中的烦恼。受过痛苦,受过伤害,在最后的时候,就会展现努力的成果;自己永远在成长童年的美好中,自己永远是一个长不大小孩。在我们成长童年中,我们只要在有烦恼的时候学会承受,再有痛苦是学会分忧,我们才会在最后的时候成为最耀眼、闪烁光芒的珍珠,才可以学会长大,才可以感受童年的美好时光。在这本书童年日子闪烁的珍珠,我相信我也可以做到。
从朋友家的书柜里看到《堂吉诃德》这本书,早就听朋友提起过它了,所以对它还不算陌生。读了这本书我深有体会。
《堂吉诃德》的小说主人公原名叫阿伦索·吉哈达,是一个乡坤,他读当时风靡社会的骑士小说入了迷,自己也想仿效骑士出外游侠。他从家传的古物中,找出一付破烂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堂吉诃德·德·拉曼恰,又物色了一位仆人桑丘和邻村一个挤奶姑娘,取名杜尔西尼娅,作为自己终生为之效劳的意中人。然后骑上一匹瘦马,离家出走。堂吉诃德还按他脑子里的古怪念头行事,把风车看作巨人,把羊群当做敌军,把苦役犯当作受害的骑士,把酒囊当作巨人头,不分青红皂白,乱砍乱杀,闹出许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动不但与人无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后一次到家后即卧床不起,临终才明白过来。他立下遗嘱,唯一的继承人侄女如嫁给骑士,就取消其继承权。
初看《堂吉诃德》,我认为它只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翁神经质的“勇敢精神”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越发看不起他。但是细细品味,又觉得书中蕴涵了一种道理。人们的最基本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不顾一切地去实现它。在实现的过程中,那位瘦骨嶙峋像根高梁杆儿似的游侠骑士,那位奇想联翩的绅士,时刻体现出他正直、善良的本性,这是人类最崇高的精神,因为太单纯了,才闹出许多笑话。
塞万提斯写《堂吉诃德》时,为的是打击、讽刺胡编乱造、情节离奇的骑士小说及其在人们中造成的恶劣影响。本打算写成几个短篇故事,后来写着写着,他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人生理想都写进去了,思想内容越来越丰富,人物形象越来越现实,直至描绘了西班牙社会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成为我们了解和研究西班牙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一部百科全书。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一方面针砭时弊,揭露批判社会的丑恶现象,一方面赞扬除暴安良、惩恶扬善、扶贫济弱等优良品德,歌颂了黄金世纪式的社会理想目标。所有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感情,它可以穿越时空,对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具有现实感。相隔四个世纪之后,仍感动着每一个读者。
《堂吉诃德》中出现了近700个人物,描写的生活画面十分广阔,真实而全面的反映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西班牙的封建社会现实,揭露了正在走向衰落的西班牙王国的各种矛盾,谴责了贵族阶级的无耻,对人民的疾苦表示了深切的同情。
看了这本书以后我终于明白它为什么风靡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了。的确是一部经典之作啊!你们可不要错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