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逆流成河
读《悲伤逆流成河》是在18岁。是高二唯一一位好友赠与的生日礼物。翻开扉页,还有当时傻傻记下的由衷感言。与悲伤形成最不相称的映照。
一直喜欢郭敬明的文字,尽管《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丑闻一度让我对他产生些许抗拒的心理。或明媚,或忧伤,阴晴的个性或许跟每个正在稚嫩与成熟中挣扎着蜕变的孩子一样吧。当然包括我在内。
从第一部的《幻城》,《左手倒影,右手年华》,《爱与痛的边缘》,《梦里花落知多少》,《夏至未至》。我渐渐地发觉小四成长了。《悲伤逆流成河》让我看到在卸下了名利纷争,冷嘲热讽等种种不应让这个风华正茂的男子承受的负担之后对社会矛盾的深沉思考。
《CryMeASadRiver》几行凝重的英文深深地刻在暗黄色陈旧质感的沧桑封面上,竟然无声中有持续而细密的压抑感充盈着我的胸口。记起某位朋友的评价:逆流都成河了,顺河还得了?我想,这条河会映出我期待的精彩。
易遥,17岁,齐铭,17岁。在同样逼仄狭长的弄堂里成长。但是他们是两条同一个端点里放出去的射线,朝着两个方向,越走越远。
有这样一个女生。他情愿把自己早上的牛奶给她喝。他情愿为了她骑车一个小时去买验孕试纸。他情愿为了她每天帮她抄笔记然后送到她家。尽管他们只是一同生活在弄堂里被同样的阳光以不同的强度照耀着成长的蓬勃生命。或许到最后,也永远不会相会。因为他注定是超越爱情的存在。
高中少女未婚怀孕,尖锐而敏感,小四用细腻的笔触描画出这段古老弄堂里不愿提及的悲伤记忆。有些不堪的沉重,引人思索。
年少的爱情,或许理由简单的几乎有些可笑。会为了她打架。很帅。会在放学后等在学校门口送她回家。正是这样的简单,才会在人的胸膛里拉扯出一阵强过一阵的伤痛。十六岁的天空,头顶掠过的却是一片片浅灰色的浮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发生的一切都更显得令人窒息。一不小心,胸口有钝重的闷。特别是触及了某些人熟悉的某些记忆时。
妓女。烂女人。我恨她。可是我有时候还是很爱她。尖锐而矛盾,这是易遥十三岁的年轻心脏里撒下的一大把荆棘的种子。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违反伦常和道德去嫌恶自己的母亲。那个烂女人,每天在爱中纠缠,用自己的卑微换取最爱女儿的成长。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矛盾的亲情。没有温馨的灯火,没有贴心的关怀,没有全家人的餐桌,在激烈的咒骂与泪水中交织出深刻的意味。冰冷的背后其实是铺天漫地汹涌澎湃的情感。只是在生活面前,谁都必须选择低头。以逃避但仍倔强的姿态上演着这对母女之间无声的爱。
小四的敏锐是朵妖艳的巨大玫瑰,带着刺在最后愈发强烈地散发出刺鼻的全部香气。第一次在里书中了解了有关堕胎的文字。竟是那样极致的撕心裂肺。故事到这里开始走向寒冷寂静的深渊。这段叙述是全书的高潮,为了最真实地触摸到这个敏感的字眼,小四咨询了自己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一幕幕像潮水漫过心脏。留下的是无尽的心酸。压抑得人透不过气来。尽管身为男性,在他的笔触下清晰地提及清宫扩宫器血肉模糊千刀万剐剧烈疼痛这些沉重的描述时,更显得无可奈何的客观与真实。
如同那段潮湿尔阴郁的上海老弄堂,故事似乎没有一丝阳光照耀的温暖气息。即使偶尔几丝光线,也是为了烘托更巨大的悲伤。结局吞没了一切声音。碎裂、挣扎、沉默、黑暗、仇恨、爱恋。一张张棱角分明表情各异的面孔在碰撞的激烈矛盾中一步步接近自己选择的无边悬崖。林华凤,顾森湘,易遥,齐铭,以自己的方式在全书的末页留下自己最后的背影,慢慢地闭上了疲惫的双眼。也许,种种的错综复杂,只为了制造这最后的各分西东,却是出乎意料的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遥远距离。
印象中,所有的悲剧都选择以一场壮烈的牺牲作为收尾的旋律。这种悲壮的唯美,或许是中国人印象中最完美不过的意象了。因悲壮而凄美而崇高。在读者的迷离的泪水中收获这一路最渴望得到的认同。
我的泪水悄悄滴落,不是因为每一个人最后无不选择的壮烈,不是易遥承受的无边疼痛,不是林华凤为女儿付出的不惜的卑微。而是易遥与齐铭之间的微妙情感。
从始而终,都能感受到这样一种感情,没有明晰的定义,不是爱情,也不是友谊。在易遥与齐铭之间,一直维系着。泪水滑落是因为这一段齐铭对于易遥最真挚的虔诚。
你恨不得掏出自己的全部去给她,塞给她,丢给她,哪怕她不想要也要给她。
你一定会忍不住想要去帮她擦掉眼泪,一定会想要买好多的礼物塞进她的怀里,你一定会在她被殴打哭泣的时候感受到同样的心痛,你也一定会在她向你求救的时候变得义无反顾,因为你想要看到她开心地微笑起来,哪怕一次开心地微笑起来。又或者不用奢求微笑,只要可以抬起手擦掉眼泪,停止哭泣也好。
我的身边,也有如此深沉的感情,不是爱情却超越爱情。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爱尽管不能经过发酵,却能越来越醇。在那段身处爱恋之中的日子里,却被朋友越过友谊的情感所深深地触动,自觉惭愧不已。
小四这段前所未有的深沉文字,在爱与痛中浮现出一个个破碎的青春的画面。或多或少,每个人都能从中寻觅到自己的影子。看着它在别人的述说中,慢慢地进入记忆的最深处,不再轻易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