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偶然的时间看到一本书名叫《改变一生的21个相对论》,被其中的生活感悟和换位思考的辩证词汇所感染,只觉生活是无比的美好和充满机会之感。
读完全书,觉得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意想不到不如意,不顺心等等坎坷不平的事情,人生之路上充满了石头,挡在我们的路上,阻碍你前进。我们认为这是挫折,却很少想过也许这就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必修课,也是我们成长的动力。我们在行进过程中为了跨过路上的横沟,我们学会大步跨越,长此以往,在这条人生路上,步伐加大,走得快多了;为了跳上一座小山丘,我们学会跳跃;为了骑自行车,我们学会了忍受着摔倒的疼痛。这些看似阻力的阻碍,只是帮助我们成长的最佳动力,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利用这个能源可以开创一个充满动力的人生新世界。
我们可以这样假设,如果有一道墙,挡在我们面前,我们会怎么办? 答案有两个,第一个答案是我们的第一个反应:放弃。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会回过头,走另外一条路,忘记原来的目标,去找另外一个目标。有个学生,跟我说他想要学好绘画。刚开始的时候,他下定决心,努力地要让自己在绘画方面有所进步,过了一阵子,因为要顾及功课,准备考试,渐渐地发现没有时间。上课加上补习,等到过一阵子,我遇到了那个孩子,问起他学绘画的事,他给了我一个笑容,跟我说,他已经忘记这件事了,这一次他希望自己可以搜集很多特别的邮票。 我们不难发觉,缺少时间,就是挡在他目标前面的阻力,但轻易地,他选择了放弃,然后找下一条路。总有一天,他会发现,其他的目标一样会有很多的问题,所以,他还是会不断地回过头,不看那一道墙,去找寻下一个近一点的目标。对他本身而言,遇到阻力而放弃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在人生的这条路上,不会有任何目标是没有阻力的,当我们确定好自己目标的时候,阻力也就在当时连带的一起出现。如果不能克服,那么我们不可能做成功任何一件事。
漠视眼前的障碍,就等于放弃人生的全部。 那我们的另一个答案就是转个弯,绕过那道墙,排除了这道墙,去找到原来眼前的那个目标。尽全力达成眼前的目标,即使花上更多的心力,也不在乎。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朋友,从小到大都很认真地念书,在课业方面非常努力,老师和同学也都非常看好他,本来以为他考上第一志愿没有什么问题,谁知道他在高考的时候失常,不但没有考上第一志愿,还落榜了,只能念专科学校。也就是说,他想要念大学,是比较困难的,他也不是没有考虑过要参加成大考试,但因为家里的经济因素,他专科毕业后就出社会工作了。
本来这样看来,他离念大学这个目标是越来越远了,但前几年,他利用晚上的时)白话文○(间,念了在职班,多花了时间,工作课业两边忙,还是拿下了本科学历。 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大学的升学率不断飙高,落榜生反而是考生中的少数。为了一个现在对我们而言很简单就能达到的目标,朋友多花了几年的时间,两倍以上的心力,在工作之余,完成他想要的目标。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经济因素、家庭因素、交友生活等,都会成为挡在你走向目标路上的一道墙,转个身,绕过这道墙,不要让自己因为看不到目标,而迷失了方向。当然,继续花上自己的心力去努力,阻力,就会成为你的助力。 我们大家讨厌阻力,埋怨着为什么有一道墙,就这么活生生地挡在路上。看不到自己的目标,找不到原来要走的方向,转弯,我们怕会迷路,回过头,又找不到下一个目标。便开始怨天尤人,责怪所有挡在眼前的那些事物,巴不得这条路平坦无比,自己能安稳地走向自己的目标。但如果没有阻力,我们就不会在走到我们自己的路上,在过程中掌握经验并成长吧。我们总是重视结果,却往往忽略了过程,这堵墙就是让我们在过程中成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