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她的眼睛》读后感
小说中的我和小姑娘都是宇航员,所不同的是我在浩瀚的太空工作,可以有很多的机会回到地球家园度假,而小姑娘则被围困在地心,永远被封闭。表面看上去,是小姑娘被围困了,然而实则是我被围困了。小姑娘是我的一部分,是我内心最隐秘的呼唤,是我的灵魂所在之处。与其说小姑娘被围困在地心,不如说我的内心被时代的浮躁给封闭了,比起肉体被隔离,心灵的封闭要残酷的多。小姑娘几次呼喊,我怕封闭,实质上是我精神深处的呼喊,想要逃出精神的牢笼,心灵的地狱。
我所在的环境是单调乏味的,这是一个闪电变幻疯狂追逐的时代,像这样的见花落泪的林妹妹真是太少了,在这个时代,得到太容易了,所以人们不再珍视什么了,航天中心的生活是毫无诗意的,我,还有其他的大部分人不再珍视这些平凡的东西。我对地球上最平常的事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嗅而无味,生活把我这方面的感觉都磨钝了。从小说中的这些描述可以看出,我的灵魂的麻木,思想的愚钝、平庸。我对小姑娘的所作所为觉得很异常,认为她对这个世界的情感已丰富到病态的程度,最后甚至十分恼火。而主任给我的两天假期,是打开尘封的地心,寻找和感受人心的旅程。
小姑娘在地心虽然身体被围困,心灵却是敏感的,是诗意的;而我在地球上,虽然身体是自由的,但内心却是封闭的。两者在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又逐渐融为了一体。在我回到忙碌的工作中之后,虽然经历很快被淡忘,然而在我的意识深处,有一颗小小的种子留了下来,在我孤独寂寞的精神沙漠中,那颗种子已经长出了令人难以察觉的绿芽。虽然无意识地,当一天的劳累结束后,我已能感觉到晚风吹到脸上时那淡淡的诗意,鸟儿的鸣叫已能引起我的注意,我甚至黄昏时站在天桥上,看着夜幕降临城市。小姑娘这颗灵魂已经注入到我的心灵里。同时,从小姑娘最后的留言中可以看出,她已经不再觉得狭窄和封闭,虽然面对永远被封闭在地心深处的残酷,却显示仍然展示出动人心魄的大义和大勇。小说的末尾部分透明的地球,两个主人翁已经交融在了一起,我躺在大地上,能感受到从几千公里深的地球中心传出的她的心跳,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我离她都不会再远了。我真正的打开了被世俗封闭已久的心灵,小姑娘已经变成了我的心脏。
整篇小说,可以说反应了当代人们人心理上的窘迫和思想上的困乏、封闭。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时代,人们对物质的追求,然而心灵上却产生了危机感。刘慈欣的这部小说,带着读者在烦躁的、压力巨大的工作中,寻找到一片心灵的乐土,纯净的极乐世界。刘慈欣的同行,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如此评价他:刘慈欣的作品中,渗透了一股对宇宙的敬畏。他写一些技术味道很浓的科幻,但是,后面的东西,骨子里的东西,其实是形而上的。也就是有一种哲学上的意味,宗教上的意味。刘慈欣总是在悲天悯人,而且是一种大悲大悯,像佛陀。这篇小说,虽然是科幻小说,有世界的构筑,科学的根据,细节的可信,但刘慈欣没有仅仅满足于对技术的描写,而是自始至终都贯穿了对物质文明繁荣下人类心灵的深切思考。从这篇属于未来时代的世界里,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的身影。
1979年,童恩正在《人民文学》第6期发表了《谈谈我对科学文艺的认识》一文,指出科幻小说的任务是宣扬作者的一种思想,一种哲理,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一种探索的精神。概括起来讲,是宣传一种科学的人生观。这种科学人生观的提出给科幻小说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科幻小说不再仅仅是为了普及科学知识,而是揭示人类的生存状况,具有了社会现实意义。科学人生观是一种立足于剖析人生,反映社会的创作观。它标志着科幻由科学普及的中心视点转移到人性和现实的中心视点,从重视科学内涵转变到重视艺术内涵。《带上她的眼睛》正是符合这种新思路的科幻小说,虽然是以科幻的形式展现,然而对现实和人性的注重是文章的中心视点,我的精神贫乏和小姑娘的诗意心灵,我的行动的相对自由和小姑娘的永远封闭在地心,形成两组鲜明的对比,反映了人们心灵的空虚和乏味。文章中充斥着强烈的现实感和社会批判意识,大大提高了科幻小说的文学审美品位。
长久以来,我国的科幻小说都充当着普及科学知识的工具,而理工科背景的刘慈欣,从科学的角度审视人文,用人文的形式诠释了科学。可以说,《带上她的眼睛》做到了把科学技术和人文科学完美的结合。